超市工作人员在核对货品。 新华社发超市工作人员在核对货品。 新华社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

  “由于春节是消费高峰期,不少物价出现两位数的涨幅,再加上‘春节错月’效应,我市2月CPI同比和环比均出现较大涨幅。”昨天,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新闻发言人伍健铭向记者透露,2月份深圳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上涨2.1%,同比上涨3.7%,同比涨幅创下近两年来新高。“不过春节后我市天气持续晴好,预期节后物价也将迎来明显下降。”该负责人表示。

  消费旺盛拉高食品价格

  “尽管来深圳前知道,这里的物价比老家是要高些,但今年来过年,还是被上涨的价格吓了一跳。”昨日,在梅林农批挑选蔬菜的林阿姨向记者回忆临近春节前的买菜经历。

  “市场里人头涌动,不少菜贩也赶着回家,家常菜比如基围虾,价格比以前上涨3-4成不止。”林阿姨对此也表示理解,毕竟是过年,菜贵些也在情理之中,“不过春节后再来菜市场,价格已经下降了不少。”

  “春节因素推动CPI环比上涨2.1%。”伍健铭昨日向记者介绍,其中消费品价格环比上涨2.3%,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7%;食品价格环比上涨7.2%,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9%。

  食品中,应节食品价格涨幅明显。2月适逢春节,应节食品市场购销两旺,水产品、畜肉等价格呈惯性上涨态势。其中,虾蟹类价格环比上涨30.2%,淡水鱼价格环比上涨18.2%,海水鱼价格环比上涨8.4%;畜肉副产品价格环比上涨9.4%,猪肉价格环比上涨8.5%。此外,受月初冬季强寒潮天气和春节期间消费较旺等因素的叠加影响,2月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1.2%。

  服务行业缺人造成涨价

  “非食品中,部分服务价格也出现涨势显著的情况。”伍健铭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部分传统服务性行业出现用工短缺,带动服务价格明显上涨。

  “春节时店里的10多个工人有一半回家过年了,留下来上班的挺不容易,因此加班费不能少给。”在景田开办一家汽修店的李老板将春节的洗车等服务加价,平均涨幅30%左右,他表示上涨费用大部分给工人做了加班工资。

  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我市车辆修理与保养(洗车、打蜡和补胎等)价格环比上涨28.5%,家政服务(钟点工、保姆等)价格环比上涨16.6%,快递服务价格环比上涨6.0%。“人手短缺是这些服务行业涨价收费、提薪留人的关键因素。”统计人士介绍。

  另外,2月1日全国春运启动,深圳长途汽车票价格执行春运收费标准,价格大幅走高,环比上涨43.0%。此外,旅游消费持续升温,市民旅游过年、出国过年等需求旺盛,2月旅游价格环比上涨13.6%。

  春节错月放大涨价效应

  “2月份CPI同比上涨3.7%,涨幅较上月扩大2.5个百分点,涨幅看似有些偏大,这里面既有物价上涨的因素,也有‘春节错月’有影响。”伍健铭向记者解释。

  2017年春节时间是1月底2月初,大部分物价上涨因素在1月份时已体现出来,2月基期价格较低,因此造成2018年2月的春节物价上涨幅度相对更加大。

  记者了解到,从同比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七涨一降”,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2%、5.4%、3.7%、3.1%、2.2%、1.8%、0.3%,仅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4%。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物价,伍健铭向记者表示,春节之后深圳出现务工服务人员回流,加上天气晴好,有利于物流运输和本地菜蔬生长,预计全市物价将出现明显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