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单车被堆积停放在某地块。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小蓝单车被堆积停放在某地块。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无法扫码骑行的共享单车停放在深圳街头。▲无法扫码骑行的共享单车停放在深圳街头。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2016年底,共享单车进入深圳以来,为市民带来了便利,但也为城市增添了“烦恼”。去年9月,市交委、市城管局、市交警局联合印发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整治的5大行动22条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规范管理整治行动。该方案正式叫停了共享单车在深圳的新增投放,截止日期为2018年3月15日。期限已到,深圳共享单车接下来去向何方?深晚记者专访深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正在积极探索立法管理。

  共享单车数量超出承载能力

  根据市交委组织开展的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规模初步评估,目前,深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投放的活跃车辆规模约75万辆,与深圳的车辆周转率最大水平时投放规模相当,且位于现状建成自行车道及停放空间承载力范围内。但是,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初期,企业大规模、快速投放车辆,后期运维管理水平难以跟上,导致现在仍存在大量未能提供服务的损坏车、“僵尸车”,已经超过了深圳公共设施资源的承载能力。

  截止至2017年底,深圳建成自行车道总里程约1156公里,自行车道空间承载力约为80万辆;根据《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试行)》规范,对深圳已建成的8499个自行车停放区,以及轨道站周边等其他可承载的停放空间进行综合评估,深圳的停车空间承载力约为43万辆。

  罗湖、宝安共享单车超出承载力水平2.5倍以上

  从活跃车辆的投放分布来看,目前,罗湖、宝安区已严重超载,超空间资源承载力水平2.5倍以上;龙岗区、福田区、南山区已超过空间资源承载力水平;龙华区、坪山区、大鹏新区、盐田区、光明新区空间资源承载力仍有剩余,如有需求可适当调度过饱和区域的车辆以提升服务能力。

  对此,评估建议,基于现状自行车道及停放区设施资源供给,对深圳已投放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进行存量调控。将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龙岗区、宝安区的轨道交通站点及周边局部过度投放车辆进行调度,分配至其他投放相对薄弱的辖区,引导企业均衡投放。

  小蓝、小鸣等退出深圳市场 留下近5万辆僵尸车

  去年9月,市交委、市城管局、市交警局联合印发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整治的5大行动22条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规范管理整治行动。该方案正式叫停了共享单车在深圳的新增投放。去年底,市交委发布的声明称,全市的共享单车约有89万辆。

  记者从深圳市城管局方面获悉,经过近半年的规范整治,通过不定期的约谈企业和执法管理,深圳街头的共享单车已经鲜少出现扎堆拥堵现象。但是,不少因为资质不合规而退出深圳市场的共享单车企业,留下了大量无人认领的单车。

  深圳市南山城管局的一名基层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深圳土地资源紧缺,且共享单车是新生事物,所以大量违规投放的共享单车被清理之后,没有专门的区域停放,只能停放在临时区域。“我们一直在清理破旧车和僵尸车,但是有些企业倒闭了,连法人代表都联系不上,更别提有人来认领这些车。比如小蓝、小鸣、酷骑等等退出深圳的共享单车企业,这些企业有近5万辆车还留在深圳。其中,大量散落在城中村,给执法人员的清理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未来探索通过立法进行监管

  3月17日,滴滴出行的自有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单车投放深圳不到一天,就被要求立即收回违规投放车辆。当天下午,滴滴出行被市交委约谈。随后,滴滴表示,正在与深圳主管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希望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尽快找到一种方式,为深圳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绿色出行选择。记者了解到,青桔单车的投放地点包括福田、罗湖、宝安、龙华等区,数量约2万辆。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为了促进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并应对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深圳积极行动。首先从功能上明确了共享单车的发展方向,将其视为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平台,主要服务于市民片区中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自行车系统。

  同时,在管理上,深圳遵循政府鼓励、引导、规范与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坚持政府、企业、社会共管共治的发展思路。从完善配套政策和标准、创新管理机制、提升自行车通行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初步建立了齐抓共管、行业自律的管理体系。目前属于政策过渡时期,市交委希望社会、政府和企业能够“共管共治”,坚持包容审慎的态度。深圳已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立法听证工作,将加快推进共享单车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希望未来能通过法律来进行监督和管理,并不断完善行业共管共治机制。

  据悉,2018年2月,深圳依据上位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初步编制完成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技术要求》初稿。

  3月,编制完成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考核指标体系(整治阶段)》,目前市交委正在联合全市各部门开展深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考核工作,并研究制定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服务质量相挂钩的行业进入与退出管理机制,后续将结合考核情况,通过完善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引导企业有序进入和退出,净化公共空间资源。

  此外,为推进慢行基础设施建设,市交委编制完成制定《深圳市完善自行车交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报批稿)及《深圳市慢行交通改善标准指引》(初稿),系统开展全市自行车道系统规划建设。

  同时,市交委也表示,对于有违规投放行为的企业,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执法处罚;对于既有企业,将结合服务质量考核,继续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对于有新增需求的企业如哈罗单车,将继续保持沟通,在环境设施容量允许以及社会需要的情况下,深圳欢迎优秀守信的企业参与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