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湖公园公厕改造前外观。翠湖公园公厕改造前外观。
翠湖公园公厕改造后外观。翠湖公园公厕改造后外观。
光明图书馆公厕效果图。光明图书馆公厕效果图。
市民广场公厕改造后室内图。市民广场公厕改造后室内图。

  持续开展品质提升,全力建设美丽光明。3月21日上午,光明新区在玉律社区广场举行2018年新区城市品质提升暨社区强基惠民、厕所升级改造项目启动仪式。同时,还深入现场实地调研了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精品项目。

  笔者在项目启动仪式现场注意到,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市城市管理局、新区相关领导,新区综合办、新区城市管理局、新区组织人事局、新区纪检监察局、新区发展和财政局、新区经济服务局、光明规土管理局、光明交通运输局、新区文体教育局、新区住房和建设局、新区环保和水务局、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新区建筑工务局、光明交警大队主要负责人等共计80多人参加了开工仪式。

  率先启动社区环境提升和强基惠民工作

  全面建成1022个强基惠民项目

  据了解,过去的2017年,光明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质量提升年”部署,深化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致力打造“干净、有序、绿色”光明。 一年来,新区率先启动社区环境提升和强基惠民工作,给予每个社区3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建成1022个强基惠民项目,总投资8.4亿元。启动60个社区环境提升项目,总投资7.2亿元。建成公园广场148个,提升道路368条,提升面积993849平方米、新增绿化植物105061株;新建改造停车场160个,新增停车位13186个;建成儿童游乐场等娱乐体育设施66个;完成立面整治307处。通过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的实施,新区环境品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满意度更是不断攀升。去年,新区在全市市容环境综合考核排名从第9名上升到第7名,今年2月份新区在全市的环卫指数综合排名更是一举跃升到第2名,民意测评居民满意度指数大幅提升。

  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对辖区222座公厕进行高品质升级改造

  2018年,为了做好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的“一棒接着一棒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坚持先规划、后实施总体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新区共安排强基惠民项目183个,总投资8.8亿元,其中道路提升项目24个、公园建设提升项目11个、绿化及灯光景观提升项目55个、花漾街区项目34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31个、停车场改造提升项目6个、立面整治项目4个、文体设施项目4个。同时,新区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投入约1亿元对辖区222座公厕进行高品质升级改造,以国际化、现代化水准开展设计,进一步提高新区群众的生活品质。

  进一步深化品质提升,提升新区环境品质,光明新区主要从四个方面推进强基惠民项目建设和“厕所革命”。一是落实“一把手”亲自抓。社区要发挥主体作用,由社区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监督、亲自抓落实。分管干部具体抓,一鼓作气抓管理,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二是高标准建设。强基惠民项目要结合社区品质提升三年建设规划,从整体上进行设计,从每条路、每个社区做起,强化项目前期论证,充分听取专家、居民等意见,片区整体提升,全面落实“一村一树一花一景”,高标准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社区环境。三是加强指导。新区发财、城建、城管、规划、环水、查违、交通、交警等部门及各办事处要加强指导,树立主动服务的理念,严把项目审核关、标准关和质量关,高标准、高质量、研究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形成合力,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四是严守五条底线。严守“质量、安全、环保、查违、廉洁”底线,突出重点,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项目,解放思想,以需求为导向,以最大限度改善民生,努力建设一批符合群众需求的百年工程、精品项目。五是加强考核排名。新区品质办对各社区强基惠民项目建设情况实行每月考核排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年底对建成强基惠民项目进行全面评估,评选优秀项目和优秀社区,对优秀社区给予资金倾斜,对效果不佳的社区进行通报批评。

  打造一批群众满意、品质优越的精品项目

  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21日上午举行的开工仪式之前,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及市城管局副局长邝龙桂等领导,现场调研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精品项目。在察看长圳社区强基惠民精品项目和玉律社区强基惠民精品项目时,对新区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项目以来取得成效表示充分的肯定。

  “近年来,光明新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福祉,实施了1022个强基惠民项目和46座公厕的改造升级工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补齐了一批发展短板,得到了新区人民的广泛认可。”在开工仪式上,王宏彬表示,今年,光明新区将再接再厉,投资9.8亿元用于开展183个强基惠民项目和176座公厕的改造升级。这是光明新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区一直以来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新区持续深入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必将为广大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新区全面建设“四城两区”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为更好地实施强基惠民项目及厕所升级改造项目,王宏彬指出,新时代,新要求,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为此,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抓好新一批强基惠民和公厕升级改造项目建设。一是要抓好项目统筹。城市管理局要立足全区大局、着眼社区实际,统筹安排项目,既突出整体布局,又强调各自特色,着力打造一批亮点工程和精品片区。二是要抓好资源配置。要充分调动社区工作的积极性,突出民生效益,结合已有项目建设成效和群众实际需求,高效集约地配置资源,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三是要抓好协同推进。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密切协同配合,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主动创造有利于项目建设的条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尽早见效。四是要抓好项目质量。要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切实抓好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的全过程管理,打造一批群众满意、品质优越的精品项目,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此外,在启动仪式上,光明新区宣布20个获2017年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精品项目奖名单,并为获奖社区颁发了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