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深圳大鹏湾开展“亮剑2018-3”打击海洋渔业违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打击破坏海洋渔业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舶,扫黑除恶治乱。

  据悉,按照广东省渔政总队工作部署,3月19日,“亮剑2018-3”专项执法行动在深圳蛇口正式开展。截至23日晚,深圳支队共出动执法船8艘次,执法快艇28艘次,执法人员300人次,检查渔船400多艘,查获涉嫌违法渔船56艘。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分为海上执法和港口检查组。重点查处现场不能提供渔业船舶“三证”、船名牌标识不规范、违反最小网目尺寸作业、不按区域作业、改变作业类型等海洋渔业违法行为。

  执法快艇在离大鹏湾岸边不远处的一艘渔船前停下了。执法人员手抓住缆绳,快速翻爬上了渔船。对船上配备设施及人员相关证件进行详细检查后,执法人员发现这艘渔船并未取得捕捞许可证,职务船员也没有相关船员证。对此,执法人员立即扣留渔船证书,并通知相关人员前往大鹏渔政大队接受相关调查。

  在一艘深港两地流动渔船上,执法人员对渔网进行检查测量时发现,该船网兜底部的网目尺寸不符合规定,便准备将渔船证件扣留带回。执法人员还提醒渔民:“在购买渔网前,你们可以先多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再购买符合规定的渔网。证件只是暂时扣留,后期你们配合调查完毕后还是会返还给你们。”在执法人员的耐心劝导下,这艘渔船的渔民最终表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