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深圳设计周主题展作品《道·万象》2018年深圳设计周主题展作品《道·万象》

  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

  2018深圳设计周将于4月20日至4月30日在深圳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与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艺展中心、深圳大学、南山博物馆等数个分会场馆也将同时举行精彩纷呈的周边活动。

  今年恰逢深圳获得“设计之都”称号10周年,深圳设计周以“设计的可能”为主题强势回归,对设计与产业、设计与社会生活的相互关系及影响进行再讨论。活动将把国际一流的设计师和设计作品引入深圳,进一步打造“深圳设计”品牌。

  亮点一 主宾国意大利解读先锋设计

  深圳设计周首次引入主宾国概念。作为主宾国的意大利将联合众多年轻化设计力量,打造意大利馆,将以“从宏观到微观”为主题,呈现身在珠三角的意大利年轻设计师创意与功能并重的设计作品。深圳设计周更将4月22日作为“意大利日”,在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开展工作坊、圆桌讨论等精彩活动,对意大利馆的先锋设计作品进行深度解读。

  亮点二 双展馆探讨“设计的可能”

  本届设计周主题展——“设计的可能”将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来自10个国家的15组设计师/团队,将视野放在世界的不同角落,通过他们最新的设计实践与探索,呈现设计为未来社会带来的变化可能,并将“设计的可能”回归“设计的价值”这个原动力,给予观众更广阔的启发。

  亮点三 谁能问鼎环球设计大奖

  2017年,首届深圳设计周启动总奖金高达100万美元的首届环球设计大奖评选,旨在发掘和发现独具前瞻力、创造力、驱动力、影响力的设计师及优秀设计作品。通过近一年的全球征集,共有来自12个国家与地区的1014件作品参与评选。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国的参赛作品中,深圳参赛作品数量最多,为305件。首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颁奖典礼将于4月20日晚举行。

  亮点四 AGI China展全景追寻 中国平面设计发展史

  2018深圳设计周特别展出的AGI China展,是中国颇具国际影响力平面设计师群体的一次经典作品展出,展览将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通过对中国不同年代平面设计经典作品的集中梳理,追溯中国平面设计融入国际的全过程。中国AGI会员如何推动中国设计力量,创造面向未来的中国设计,答案就藏在AGI China展众多精彩的展品之中。

  亮点五 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成核心项目

  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作为本届深圳设计周核心项目,将在深圳市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馆举行,通过设计展览、学术论坛、设计师交流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湾区百余位最具代表性设计师的数百幅作品。

  亮点六 十余场论坛展现深圳设计影响力

  2018深圳设计周将举行10余场论坛议题,其中有以环保为主题的“变废为宝”设计理念阐述,有“为社会革新而设计”的设计社会性探讨,还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论坛——“四十不惑的中国设计”等。论坛议题跨度和参与嘉宾的含金量,都展现了深圳作为“设计之都”的国际影响力。

  亮点七 全城创意一网打尽精彩纷呈

  本届设计周还将呈现众多精彩的外围项目,有综合创意平台TOPYS发起的汇聚全球卓越创意的MIND PARK创意大会,更有将前沿科技与美学创意相融的C Future未来城市艺术节等。创意妙思,将在此“一网打尽”。

  相关链接

  主题展探索“设计的可能”

  2018深圳设计周主题展——“设计的可能”4月20日至4月30日将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

  主题展在观展体验上一反常态,让整个展厅变身“黑暗空间”,关闭场馆大灯,射灯只打在展品之上,让每一件作品在黑暗中发光。

  本次主题展的重磅嘉宾之一是来自日本的设计师太刀川英辅,他为此次展览专门创作的《墨庭》将会全球首展。他试图用最新的科技去呈现传统的禅文化,呈现出一幅宛如1200多年前的日式枯山水园林景象。

  本次展览的策展团队介绍,展览争取将视野放在世界不同角落:比如展示设计在乌干达的健康、教育、农业等领域的应用;如何透过意想不到的材质创造出时代美感及生活美学结合的物品;如何用最新科技演绎传统文化。重要的是,让“设计的可能”回归到“设计的价值”这个原动力,给予设计更广阔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