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设计”是一个不断建构与丰富的概念,它囊括了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传达的是深圳的当代生活理念、价值观与美学主张。

  深圳设计发轫于平面设计,随后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空间设计齐头并进,均彰显出自身的特色。纵观近40年的发展,从“三来一补”的代加工转型成为具有科技含量和国际影响力的原创设计,深圳设计不仅作为产业价值链的制高点,推动转型创新发展,更由此深度融入市民的城市文化,刷新深圳人的思想和生活。

  2017年4月,首届深圳设计周成功举办。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展示交流的设计活动,它强调设计与产业、设计与社会的相互关系及影响。它将国际一流的设计师和设计作品引入深圳,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深圳设计。8天时间,将近10万人次参与这一设计盛会。

  第二届深圳设计周明天开幕,恰逢深圳获评“设计之都”10周年,深圳晚报记者从设计师、行业协会和政府政策引导等方面,深入盘点深圳设计的国际化成长之路,对设计与城市的关系、设计师与城市共生共进的历程进行完整梳理,对深圳设计转型升级的经验、特点进行总结和分析,对深圳设计进行深度解读。

  深圳设计作为一个完整品牌推出

  18年后的今天,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顾问、著名设计师韩湛宁愈发对当年来深圳的决定感到庆幸和感恩。

  2000年,他受深圳平面设计行业的吸引来到这座城市,先后参与了深圳市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申办标志“飘扬的U”设计和文博会、深圳读书月、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重要城市文化活动设计,并获得诸多国际大奖。

  1992年,深圳设计走过最初的探索试验期。那一年,一场开启中国现代设计概念的名为“平面设计在中国”的展览在深圳举行,它是中国首个面向全球的大型综合性设计竞赛双年展活动,也是平面设计在中国兴起的标志性展览。

  2003年,深圳确定了文化立市的方针,出台了一系列引进和激励创新类人才的政策,开始推行“文化+科技”的模式助推产业转型。此后,深圳各领域的设计逐渐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韩湛宁表示,这意味着深圳设计“从自发走向政府支持、全民倡导,成为深圳的品牌代表”。

  2008年12月7日,深圳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六个“设计之都”,也是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城市。此后,深圳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并将设计作为一种创新力量,引领整个社会,变成尖端生产力。

  荣膺“设计之都”成为深圳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是深圳设计迈向国际化的一个新标志。

  在韩湛宁的印象中,自那时起,设计上升到了战略层面,并渗透到方方面面。深圳设计由此成为“真正受人尊敬、引领时代、代表未来的趋势”。事实也印证了他的观点。近年来,通过不断参与、举办国际性赛事,深圳力争走在全球创意设计前沿。

  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设立并永久落户深圳;2013年,首届创意设计新锐奖在深圳成功举办,第二届创意设计新锐奖于2015年在深圳成功举办。

  同时,已成功举办了5届的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构建了一个面向未来的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国际化平台,向世界展示了深圳乃至中国独具特色的产业优势和创新生态,在全国起到了国际化的引领示范作用。

  2017年4月,首届深圳设计周举办。来自全球20多个城市,包括伦敦、巴黎、赫尔辛基、柏林、蒙特利尔、底特律、首尔、名古屋及北京、上海等地的超过300名设计师参会。超过2000件创意作品在深圳全市范围内的5个场馆展览。

  为了鼓励深圳本土各路人才更好地发挥创意设计,更好地发展原创、优质、大视野的“深圳牌”设计基因,深圳设计周组委会还颁发了面向全球的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总奖金高达100万美元。

  “首届深圳设计周的主题就是面向未来的设计,所以它对于未来深圳设计产业的发展需要起到一个带头性、方向性的作用。”深圳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秘书长徐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首届深圳设计周是深圳政府想要把包含多个产业的深圳设计作为一个完整的品牌推出。”

  事实上,在转型过程中,深圳的服装、平面、产品、软件等行业都发展到了较为成熟的水准,这个时候推出凝聚了多重设计力量的“深圳牌”设计,是非常好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