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优化公交线网结构,改善市民公交出行诉求。5 月 9 日,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发布了《2018 年第一批公共汽车线路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方案指出,此次调整,主要是将全市的超长里程公交线路进行截短或取消,全市超过 70 公里的长线公交已经全部取消,并根据实际客流新增 20 条微巴线路。

  根据方案,2018 年上半年度公共汽车线网优化,主要包括调整与轨道同质化运营公交线路,减少公交与轨道在部分通道的重复运营;完善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 “ 双网 ” 融合,进一步强化公交线路对地铁站点的客流接驳喂给功能;截短长距离干线,提高线路运转效率,保障线路服务水平;重点解决相关企业园区、医院、学校及保障性住房公交出行改善问题。

  此次线网规划方案共 51 个,涉及线路 73 条,其中新增 5 条,调整 26 条,合并、取消 42 条。其中,对坂田、光明、石岩、龙华等区域的公交线网进行了优化改善,有效解决了相关片区内的出行改善诉求。进一步优化调整与轨道同质化运营线路,如将 395、234 等线路减少在深南大道上行驶。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线路客流出行特征,将截短 M378、234、395、635、630 等长距离线路。比如 M378 线在优化前,以 71 公里成为全市运营里程最长的公交线路。优化后,运营里程变为 41 公里,截短了 30 公里。市公共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市超过 70 公里的长线公交已经全部取消,全市公交线路的平均运营里程为 20 余公里。

  同时,此次优化还将取消部分客流少、替代性强的线路,将线路运力投放至主线或其它替代线路中,减少线路间同质化运营。包括:28、242、B816、B637 线、高峰专线 85 等 42 条线路,包括 11 条高峰线和 20 条微巴线路。

  除了取消,还将部分原定位不明确、客流较大的支线、高峰线和高快线转为常规干线、快线,换成大巴运行,提高线路服务水平。包括高峰 82、B706、B682 等 9 条线路。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将开通从凤岗至龙岗大运地铁站的公交线路。届时,居住在东莞凤岗的深圳人可一车直达大运中心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