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9 日,塘厦镇平山某小区发生一起高空坠物事件,1 名 3 个月大的女婴乐乐(化名)被坠落的苹果砸中受伤,随后被送往深圳市儿童医院治疗。此事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乐乐的病情也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两个月来,乐乐经历多次手术,在鬼门关徘徊。5 月 10 日,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乐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已经会哭闹和嬉笑,还会挥手蹬腿表示开心。

▲王靖生医生正在检查乐乐的反应情况▲王靖生医生正在检查乐乐的反应情况

  PICU 躺了 21 天终过危险期

  3 月 9 日下午,莞深交界处的东莞塘厦镇观澜碧桂园小区,乐乐不幸被楼上落下的苹果砸中。因伤势较重,乐乐迅速由塘厦人民医院转院至深圳市儿童医院。

  得知孩子病情危重,市儿童医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全力救治,迅速组成多学科联合抢救小组。经过当天的急诊手术后,乐乐依然是昏迷状态。3 月 10 日,神经外科团队发现乐乐出现脑内迟发性血肿,为她实施了第二次手术,成功清除了乐乐脑部血肿,缓解了颅内压力,避免了脑疝的可能。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3 月 22 日,乐乐终于撤掉了呼吸机,成功渡过了术后脑水肿的难关。

  在 PICU 躺了 21 天后,3 月 31 日,经全方位复查后,医生将乐乐由重症病房转到了神经外科的普通病房,继续接下来的治疗。

  接下来还将手术修补碎裂颅骨

  转入普通病房后,4 月 15 日,乐乐又进行了一次较小的头皮清创手术,清除了部分愈合缓慢的肉芽组织,加速头皮生长。至此,乐乐的情况日益好转,已成功度过危险期。

  目前,神经外科与康复科一同为乐乐制订了康复训练计划,每天做康复训练。乐乐的精神状态及反应良好,右侧大脑半球大面积的损伤已有很好的修复,左侧的面瘫和偏瘫的症状也有很大改善。

  据了解,接下来乐乐还需再做一次手术,主要修补此前碎裂去除的颅骨。考虑到孩子的大脑还要发育成长,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乐乐自己的颅骨重新拼接,用其自体颅骨来修复。“ 此次手术后,预计还要恢复 1 个月,如果情况好的话,乐乐就可以转去康复科进行康复了。” 神经外科医生王靖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