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虚构女性身份网恋,取得对方信任后,再假扮 “ 成功投资人 ” 身份,以投资为名作案诈骗近 10 万元。日前,龙岗警方循线追查,将 “ 时男时女 ” 分饰两角的嫌疑人温某抓捕归案。

  5 月 11 日 14 时许,龙岗公安分局龙岗派出所接到事主林某报警,怀疑被人以谈恋爱和投资的方式诈骗了 96000 元人民币。接报后,龙岗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得知去年 9 月份,一名 “ 女网友 ” 主动添加林某为好友,通过频频热聊,很快双方发展为 “ 恋人 ” 关系。没过多久,“ 女友 ” 称认识眼光独到很会投资赚钱的 “ 投资人 ” 温某,并介绍给林某认识。随后温某便以一起合作投资为由,让林某出资。在 “ 女友 ” 的蛊惑下,林某深信不疑,先后给 “ 投资人 ” 温某转了 96000 元人民币。直到今年 5 月,当 “ 投资人 ” 温某再次向林某提出要钱投资的时候,林某家人才获悉林某同网恋 “ 女友 ” 一直素未谋面,双方连语音和视频也没有发过,便提醒他小心上当受骗,林某这才决定报警。

  根据林某提供的线索,民警判断这是一宗典型的以 “ 网恋 ” 为名的诈骗,随即迅速循线追查。5 月 16 日晚 19 时许,得知温某从肇庆赶来深圳,约林某在龙岗街道一酒店见面详谈投资事宜的信息后,民警立即布控,在酒店将嫌疑人温某控制住。经审,温某如实供述了自己通过假扮女网友与林某发展恋爱关系,再假扮投资人诈骗林某健 96000 元人民币的犯罪事实。

  民警介绍,嫌疑人温某有诈骗前科,其虚构女性身份以网恋为名获取林某信任后,先是以喜欢做 “ 笔友 ” 的借口,既不发视频语音,也不见面,避免露馅。再以 “ 投资人 ” 身份与林某接触,以投资为名诈骗作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温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