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张柳晴) 连日来,深圳市民感受到了夏季赤日炎炎的“厚爱”——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持续生效中,预计将持续到27日。预计本周天气持续炎热到酷热,市民外出时注意防晒防中暑,及时补充水分。

  近五年最早发布高温预警

  据市气象台发布消息称,自5月12日以来,深圳已出现连续10天的炎热少雨天气。从19日开始,炎热天气加剧,全市1/3以上的自动气象站记录到35℃或以上的最高气温,中北部和人口密集地区达36℃~37℃。其中,东门站点连续7日“霸榜”,21日记录到最高气温37.4℃。

  炽热的火球不断炙烤着深圳,市气象台已于5月20日7时10分在全市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据了解,这是今年首次发布的高温预警信号,而今年也是近5年最早发布高温预警的年份。

  预计本周天气持续炎热到酷热,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将持续到27日。其中,22日至27日晴天到多云,局部有短时阵雨,中午前后阳光猛烈,最高气温33℃~34℃,中北部和人口密集区36℃或以上;28日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

  33℃以上高温历史同期第三多

  市气候中心工程师陈申鹏分析指出,这几日深圳炎热天气加剧,5月份以来(截止到21日)已有4天最高气温在33℃以上,为历史同期第三多,并列1978年以来同期最多。其中,5月19日出现33.7℃的最高气温,为2001年以来5月同期第三高温。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本轮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要注意防暑防晒,尤其中午前后高温时段,请尽量避免在户外活动;在户外活动的市民和高温作业人员,要及时补充水分,避免中暑。另外,高温天气下食品容易变质,请市民注意食物的储存,避免因食物变质引发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