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力钧《2006-2011》▲方力钧《2006-2011》
▲曾建勇《门洞》▲曾建勇《门洞》
▲大卫·森尼《思想家》▲大卫·森尼《思想家》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杨慧) 将全球最先锋的当代艺术在公共美术馆集中展出,以开放的姿态接纳公众、影响公众。近日,“开放源——2018首届深圳艺术双年展”在深圳罗湖美术馆开幕。陈文令、大卫·森尼、毛里奇奥·唐载里、戴耘、方力钧、韩友衡、黄成、黄玉龙、柯明、梁美萍、艾恩、缪晓春、庞海龙、苏新平等21位当代艺术家参展,呈现20组大型户内外艺术装置,这些作品大部分是为深双特别创作的场域特定作品。

  展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支持,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罗湖区文化体育局协办,雏声初引艺术服务中心承办。该展览以罗湖美术馆为核心地标,打造馆内与馆外两大展区,全面向公众开放,让全球性的当代艺术与深圳市民形成互动。展期将持续至7月29日。

  从艺术品中看到深圳

  记者看到,本次展览体现了很强的在地性,深圳艺术家戴耘将从深圳各个雕塑加工厂回收的不同时期、不同样态的城市雕塑重组拼贴成新的作品,试图反映出深圳这座城市的精神状态;而同样来自深圳的艺术家沈丕基则以蚝壳为材料做作品。德国艺术家艾恩亲自赴深圳考察,从建筑工地和工厂收集工人们因地制宜现场制作的非标准化锤子,将它们制作成如编钟一般诗意而精密的装置,在现场凑出一曲别样的劳动者之歌。香港艺术家梁美萍则还原展示了在深圳大芬村学画过程的作品展览。

  户外作品更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艺术家钟飙和照明专家严永红跨界合作,推出照明科技与影像相结合的沉浸式交互装置《洞见》。许倬尔在现场呈现了一轮具有魔幻色彩的蓝色“月亮”,是真实空间中出现的时间与空间的截面,它将原有的空间打破,让它们散落于罗湖美术馆室外广场的公共空间,就像来自夜空的祈愿,给城市中的人们带来无限的温暖与广博的爱。

  让公众认识并分享当代艺术

  双年展出品人、雏声初引创始人何净表示,开放永远是深圳最为显著的城市精神之一,这也是此次展览取名“开放源”的重要原因。“开放源”双年展致力于让艺术与公共生活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公众对当代艺术有一个感性的认知和感官的体验,让每个市民都有机会参与城市文化建设,分享文化果实。

  双年展联合策展人唐泽慧、方敏儿认为,采用“开放源”为首届深双的主题,不仅符合深圳的城市气质,也代表了一种新的艺术创作态度和生产方式。它注重分享、互动、同创,将创作和展览视为一个动态“生成”的过程,而不是“完成态”的。这是一次出发,而非一次到达。展方编写展览的“源代码”,并将这个“源代码”开放给公众,由大家自由阐释和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