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温银妮 佟艳婷) 昨日,福田区香蜜湖街道11个社区居委会成立了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环物委),这是深圳市首批环物委试点社区。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都将成为环物委的监督对象,若有不作为、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将被约谈及责令整改。

  帮业主看好“钱袋子”

  帮居民守住“绿水青山

  香蜜湖街道辖区有大大小小107个住宅小区,其中有40个成立了业委会,不到总数的一半。跟其他地区一样,大部分小区在成立业委会或业委会换届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纠纷:业主违反小区管理规约,损害小区公共利益;业委会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不足,业主大会召开率低,“分利联盟”突出,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到位,业主投诉不能得到及时整改……与此同时,为助力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社区环境越来越受关注,小到街头巷尾花草树木,大到大气污染水体净化,居民不仅关注“有没有”,更关注“好不好”。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今年1月,福田区率先出台《关于深化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点针对业委会和物业管理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打出“5个试点+9项机制”系列改革组合拳,由区住建局和辖区10个街道试点突破。根据上级有关方针政策,福田区香蜜湖街道探索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强调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加强源头把关、突出过程监督、强化权力制约,推动业委会走向“善治”。

  环物委既要帮业主看好“钱袋子”,也帮居民守住绿水青山。环物委一方面规范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建设,完善业委会和物业监督,健全业委会积极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的体制机制,切实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另一方面,促进小区环境净化美化,推进环境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显著提升市容环境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

  委员须在本辖区居住

  且有法律财务等国家专业资质

  据香蜜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环物委在社区党委领导下组织建立,由居民代表推荐产生,是居民委员会下设的专门委员会,接受街道办事处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通过环物委搭建问题矛盾协调解决机制,在没有业委会的小区实现各项管理到位,畅通问题解决渠道;在有业委会的小区实现居民、业委会、物业的高效连接,促进各方力量依法、有序、理性地参与物业管理事务。”

  经广泛调研,香蜜湖街道研究制定了一整套规章制度。比如,环物委委员人数应是9人以上的单数;在本辖区居住且具有法律、财务、建筑、安防、绿化等国家专业资质的业主,才能经居委会推荐成为聘任委员;如果居委会提出需求,街道办会同公安、住建、司法、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能部门选派特邀委员;辖区内所有物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委员以及他们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环物委委员。每位委员必须书面履职承诺,若违反利益冲突原则,应被追责、赔偿。

  环物委是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发挥委员会各项职能,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业主大会依法履行职责,合理反映诉求、依法维权、改善社区物业管理现状的自治组织。福田区首批环物委的成立,将有助于实现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自治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社区居民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