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通过对公厕环境大揭底,发布“宝安公厕红黑榜”等方式,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图为漂亮整洁的安乐社区公园公厕。宝安通过对公厕环境大揭底,发布“宝安公厕红黑榜”等方式,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图为漂亮整洁的安乐社区公园公厕。
花团锦簇,绿意葱茏,宝安变得更靓了。图为宝安市民走在鲜花盛开的道路中。花团锦簇,绿意葱茏,宝安变得更靓了。图为宝安市民走在鲜花盛开的道路中。
首个全国文创灯光现身宝安海滨广场。活泼动感的现场,美丽梦幻的灯光,让市民拥有了别开生面的体验。首个全国文创灯光现身宝安海滨广场。活泼动感的现场,美丽梦幻的灯光,让市民拥有了别开生面的体验。
宝安区城中村整体面貌和环境水平得到了长足进步。图为干净整洁的铁岗社区。宝安区城中村整体面貌和环境水平得到了长足进步。图为干净整洁的铁岗社区。

  “公厕革命”不仅邀请市民代表和“两代表一委员”突击进行检查,同时还引入权威媒体进行直播;农贸市场暗访测评,并对102个农贸市场进行打分排名促进管理……宝安坚持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载体,着力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有效破解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推动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1

  公厕革命先行一步 直播检查促进管理

  两年时间提升改造全区218座公厕,实行“一厕一人一管”的公厕革命,媒体直播配合“两代表一委员”的突击检查……宝安区的公厕革命在全市先行一步。

  一直以来,宝安区委区政府把公厕的提升和管理当作一件重大事件、民生工程来抓。去年,宝安提出了公厕“一十百”改造提升工作目标:二年内完成一座标杆公厕、新建十座公厕、改造百座以上公厕;同时购置18座移动公厕。管理方面,在全区公厕开展“星级”公厕创建活动,宝安要求实行挂牌和管理责任公示制度,强化管理规范,营造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公厕管理做到环境舒适、设施完好、无臭味,做到“一净(干净无臭味)、二免(免费开放、免费提供纸巾和洗手液)、三完好(洁具厕器完好、地板墙面完好、设施设备完好)”。

  在公厕的管理方面,宝安的一系列做法引起广泛关注。去年,宝安组织市民代表和市、区媒体记者对公厕进行了现场检查评比,对公厕环境进行大揭底。代表们手持“宝安区公厕检查表”,对照保洁情况、免费服务情况、保洁员管理情况、厕内设施情况、除臭情况、四害消杀情况、安全管理这七方面逐一认真检查,市容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也对现场情况做出评判。

  此后,宝安还引入权威新闻媒体,对代表们的“厕评”行动进行直播,将镜头对准公厕硬件设施及管理维护的薄弱环节,并邀请市容环境专家现场解读受检公厕的优点与短板。检查行动中,市民打开直播链接,就能跟着检查人员查看公厕的实际情况,并留言给区城管局说明哪里的公厕需要改进。市民反映的问题,将可能成为下一期行动的目标。此外,该行动将与“宝安公厕红黑榜”的发布相结合,既不留情面地曝光管理维护不到位的公厕,也对管理到位的公厕及其主管单位给予肯定。

  据了解,目前宝安区有355座公厕,近几年来,宝安将改造公厕列入民生实事工程。 城管局负责人介绍,公厕作为民生实事,它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和文明程度,宝安作为深圳的行政大区、人口大区、经济大区,在推进改造厕所工作的同时,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切实将小厕所当成大民生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