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黄俊生)上周,皇岗边检站执勤民警连续查获两宗协助非法出境案,4名当事人被行政处罚。

  两案共四人被行政处罚

  5月20日,当事人崔某云,山东籍,本来办理了有效的往来港澳通行证,且准备报名要参加公司组织的免费港澳游活动。恰巧公司组织的港澳游旅行团中一员工张某突然有事无法按时参团赴港,崔某云便与导游沟通临时顶替。于是,出境前导游季某便给了崔某云未参团的张某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崔某云虽然发现证件不是自己的,但仍然按照季某所教的,记住证件上的名字并用其过境。据季某称,这么做是因为崔某云参团年龄不符合香港旅行社的规定,遂教唆她持用他人证件蒙混过关。根据《出境入境管理法》,季某的行为已构成协助非法出境,崔某云的行为已构成了冒用证件出境。

  5月24日,当事人郑某霞,河北籍,5月初和朋友裴某一起交钱报名参加了港澳游团。不料,在办理完出入境证件后,裴某因为年龄超过65岁被旅行社拒绝参团。郑某霞在与另一个河北籍朋友即案件当事人张某荣聊天时,张某荣也表示自己想参加港澳游。为了省钱和省事,郑某霞自作聪明的让张某荣顶替裴某的资格参加旅行团,并且让其使用裴某的往来港澳通行证过境。张某荣觉得郑某霞说得很有道理,于是24日便使用裴某的证件企图蒙混过关。根据《出境入境管理法》,郑某霞的行为已构成协助非法出境,张某荣的行为已构成了冒用证件出境。目前,皇岗边检站已依法对四名当事人分别作出行政处罚。

  皇岗边检站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七十一、第七十二条,协助他人非法出境入境及冒用他人出境入境证件出境入境均属违法行为;旅行社要加强行业自律,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履行社会责任,严禁诱导旅客以身试法;出入境旅客勿要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