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记者从市交委获悉,5月26日,春风隧道工程西明挖段滨河大道正式完成三期导改,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多个工作面即将全面展开,为年底盾构始发奠定基础。

  据了解,春风隧道为地下隧道,也是城市快速路,隧道采用单洞双层的结构形式,各设单向两车道加连续紧急停车带,为小客车专用通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小时。而此次交通疏解难度大、作业周期短、规模大、任务重,在市交委、福田交警大队的支持和指导下,春风隧道项目已顺利完成了滨河大道倒边施工任务,福田往罗湖方向保持6车道不变,罗湖往福田方向部分路段由原6车道变成5车道。后续春风隧道将开展地连墙、钢板桩、围护结构、地基预加固、主体开挖、盾构始发井施工等重要工序,预计盾构机将于2018年第4季度完成安装、调试,向东始发掘进。

  滨河大道作为深圳东西向交通的大动脉,西行方向6车道变5车道是路面交通疏解的最大难题,项目施工单位中铁隧道局组织人力对区域交通组织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施工中严格按照通过审批的占道施工方案进行。同时,为保证安全,项目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编制了科学、合规的施工方案;二是邀请交警部门到项目组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培训;三是成立由业主牵头、项目配合的应急领导小组;四是全力做好过往车辆的通行疏导,科学设置防撞墩、指引标识标牌、爆闪指示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