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通讯员 罗艺)日前,深圳湾海关从一名入境男童的咽拭子中检测出柯萨奇A16病毒,结合患儿的临床症状,确诊为手足口病。

  据了解,患儿为一名4周岁的内地男童,在赴港游玩后经由深圳湾口岸入境时出现发热症状,腋下体温为38.3℃。经检查,其手足皮肤多发散在皮疹,咽颊部多发疱疹,随行人员无类似症状。关员现场对其留取咽拭子、嘱其尽快就诊后放行。经深圳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检测显示,旅客咽拭子呈柯萨奇病毒A16型阳性。目前,患儿已在医院就诊,情况已好转。

  记者了解到,柯萨奇病毒A16型是引起手足口病的众多肠道病毒中较常见的一种,感染潜伏期1~3天,典型症状为疱疹性咽峡炎,即在鼻咽部、会厌、舌和软腭部出现小疱疹,粘膜红肿,淋巴滤泡增生、渗出,扁桃体肿大,伴吞咽困难,食欲下降。皮疹可为疱疹和斑丘疹,主要分布于躯干外周侧、背部、四肢背面,呈离心性分布,尤以面部、手指、足趾、背部皮疹多见,故称手、足、口三联症。

  目前,该病缺乏有效治疗药物,主要为对症治疗。感染该病毒的患儿多数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者病情发展快,最终导致死亡。

  深圳海关提醒市民,目前广东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应做好预防措施,敦促儿童勤洗手,保持居家环境清洁,勤通风,勤晒衣物,做好消毒工作,谨防学校、幼托机构等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进出境的各位旅客家长、陪同保姆如发现随行的儿童出现发热、皮肤丘疹、水疱等症状请立即向海关卫生检疫部门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