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顶着烈日摘果,小刘被晒得黝黑。 深圳晚报记者 余俊杰 摄▲每天顶着烈日摘果,小刘被晒得黝黑。 深圳晚报记者 余俊杰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余俊杰) “糯米糍5块一斤,桂味10块三斤,妃子笑价格更便宜……”每年端午节前后,红彤彤的荔枝陆续成熟上市,这也是市民品尝荔枝的最佳时间。为了解今年深圳荔枝产量和价位,日前深晚记者深入坪山区马峦山上的荔枝园走访。果农表示,往年只能产出2万斤左右的荔枝林,今年大丰收,不但产量翻了一倍,口味和品相也是俱佳。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这样的“大年”,连往年“小年”的钱都没赚回来。

  荔枝“大年”产量翻番 700棵果树挂果超4万斤

  “这片山有2000多棵荔枝果树,都是我爸爸十几年前种下的。”在马峦山中荔枝园,小刘边摘荔枝边介绍荔枝园的情况。他父亲从湖南老家来到这里,帮本地人在马峦山上种下了现在这片荔枝林的幼苗。经过多年的打拼,父亲去年承包了这里的700棵荔枝树,对他们来说也是全新的开始。

  偏偏有着“一日色变,两日香变,三日色香味俱失”称号的荔枝又是水果中最难保存的种类之一。

  在小刘的山头上,记者看到果园的荔枝已经挂满枝头,但是没人订,也不敢轻易把它们摘下来。在果园的地上,几乎没走一步都能踩到一两颗熟透掉到树下的荔枝,小刘说这在往年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今年荔枝大丰收,深圳荔枝产量较往年也是倍增,然而产量高对于刚承包荔枝园的小刘和父亲来说,并不是好事,甚至可能亏损。“荔枝和别的果树还不太一样,有小收成和大收成,今年就是标准的大年”。荔枝种类主要是糯米糍和桂味两个品种,还有些少量的妃子笑。根据他的经验来判断,今年这700多棵树产的荔枝加起来大概能有4万~5万斤左右,是往年的一倍。

  “今年真的麻烦,往年10块一斤很快卖完的糯米糍,今年5块一斤都很难卖出去。”小刘告诉记者,今年荔枝的价格简直是像坠机一样的往下掉。早在6月初的时候,有些出果早的第一批糯米糍上市,在超市卖25块一斤的都有。后来随着成熟期来到,价格从20、18、15、10块……一直掉到现在5块一斤,果园的批发价则更低。

  “伺候”荔枝要恰到好处 深圳荔枝口味上佳

  小刘是一名90后,但每天顶着烈日采摘荔枝,让他皮肤黝黑肌肉结实,显得比同龄人更加老成。他十几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干活,除了要栽种果树新品种,还要除草、除虫,收成的季节更是忙得团团转。“摘果季节,中午活少就吃饭,活多连吃饭的空都闲不下来,饿了就吃点荔枝先顶顶。”采访中不停有游客来买荔枝,小刘顶着烈日爬树摘果,一不小心就会摔下来或划伤手,可以说相当辛苦。

  小刘说荔枝是一种很难伺候的树种,特别是荔枝树挂果时期,养分不能太肥也不能太瘦,很考验技术。养分太瘦,果子不成熟口感不到位。养分太足也让人头疼。以糯米糍为例,这种被称为“荔枝之王”品种不但果肉极多,口感嫩滑味极清甜,还有着一种独特的糯米香气。但是它的种植要求就更为苛刻,结果时分养分一过,果肉就会自动开裂掉到地上。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的荔枝无论品种、品相、口感,较其他地荔枝来说都是佳品。 

  近日,记者在坪山附近大型超市走访中发现,超市的桂味平均价格还在7~9块之间,糯米糍价格则更高,相当于从果农直接购买价格的一倍。小刘也希望本地更多想买荔枝的人可以联系他们,现场购买或者邮寄的方式帮他们把丰收年的荔枝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