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审批网上办理,市民办事零跑腿。6月28日,深圳市政府发布首批1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深晚记者了解到,在深圳市政府发布首批1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里,有39项业务涉及公安部门,其中无犯罪记录证明、往来港澳地区通行证及探亲签注审批、机动车驾驶证换证、办理临时行驶车号牌等业务“无需见面审批”引起多方关注。

  在深圳交警官网(或星级用户)注册后可网上直接办理交警业务

  近年来,深圳警方以“AI+新警务”为支撑,以进一步推进勤务运作“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为目标,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整合资源,努力实现民生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推动“民生警务”向“民生政务”进阶式发展。

  “以前驾驶证到期想要换证比较麻烦。”家住福田区下梅林围面村的市民李燕女士表示,自己之前曾换过驾驶证,需要在网上提前查阅需要的材料,然后带着材料去附近的车管所办理。

  李燕告诉记者,深圳司机很多,每次到车管所服务大厅都发现有很多人在排队,运气好半个小时就能办完,运气不好可能就要等半天。“最担心的是材料万一有哪项忘记带了或者不合格就麻烦了,还要重新跑一次。”她说。

  为了方便市民,2016年10月27日起,深圳市交警局开始在全市推行驾驶证自助办证一体机。通过该机,深圳核发的驾驶证补换程序可5分钟完成。近年来,深圳市交警局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推出“自助”服务,即在官网(或星级用户)注册后,可足不出户网上直接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换证、补办等交警业务。

  其他涉及公安业务可在“深圳公安”公众号上办理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圳市政府发布的首批1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里,有39项业务涉及公安部门,市民可关注“深圳公安”公众号,点击“民生警务”栏目,通过注册实名账号、填报信息、提交资料等程序提交申请。经后台审核并完成缴费后,公安部门将在最短时间内,通过快递方式将证件邮寄至申请人手中。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降低市民办事成本。

  “要出国办理护照,或者进入部分企业时会需要个人无犯罪记录的证明。”该民警介绍称,以前都要去公安机关申请开具无犯罪证明,给市民带来很多不便,现在可以在“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完成审批。

  6月29日16时,深晚记者来到市交警局车管所,发现有很多市民在排队办理业务。“之前不知道还可以网上办理,早知道就不过来了。”在龙华上班的梁洋女士懊恼地表示,自己朋友更换新车后需要办理临时行驶车号牌,由于没时间就委托自己前来办理。针对“不见面审批”政策的推行,梁洋表示,这对市民非常有利,以自己朋友这个业务为例,以后就可以在网上直接操作,不用再找中介或他人代办。

  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流程网上审批,不仅让市民免去到现场取号、排队的过程,还可以让服务窗口为其他业务办理对象提供更好的服务。“未来我们会继续提高办事效率,推出更多‘不见面审批’业务,减少办事群众跑腿。”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