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东部,一条起于莲塘口岸,与爱国路连接,终点为龙岗金钱坳立交,与深汕、深惠高速公路连接,全长 31.1 公里,双向 8 车道的高速公路正在全线施工。7 月 9 日,记者从市交委获悉,截至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东部过境高速土地整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整体形象进度至 55%,其中,路基完成 69%,桥梁完成 35%,涵洞完成 60%。东部过境高速起点至梧桐立交(接盐排高速)段长约 10 公里,将于 2018 年底前建成通车。

▲东部过境高速线路图▲东部过境高速线路图

  其中,项目梧桐立交至金钱坳立交段受道路拓宽(由原来的双向 6 车道拓宽为双向 8 车道)、收费站及匝道改造等因素影响,待完善基建手续后再加快建设。

  据悉,2017 年 10 月,市交委已与项目投资建设方签约收回东部过境高速公路项目特许经营权,该项目调整为免费通行的城市快速路,意味着东部过境高速建成之日起就将不收费。

  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南与莲塘口岸和东环快速相接,北与深汕高速、深惠高速互通,是罗湖、福田中心组团通往坪山、龙岗的重要通道,也是连接至惠州、汕头等地区的过境、货运通道之一,收回其特许经营权并调整为不收费城市快速路,进一步促进深圳口岸货运和疏港货运通道 “ 东进东出、西进西出 ”,实现货运交通与城市交通相分离,更有利于促进坪山、龙岗等东部地区的发展,助力 “ 东进战略 ” 实现。深圳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开通,将快速连接香港、罗湖、龙岗、坪山及惠州惠阳、大亚湾等区域,深惠 1 小时交通路网更加完善。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编辑 林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