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亡的高发期。7月19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院”)获悉,该院近期接诊一遭小货车碾压的9岁男童。小货车从其背部碾过,造成其肝脏破裂、肾脏血肿、腰椎、肋骨等多处骨折。市三院进行多科会诊,最终挽救了男童的生命。

  7月11日下午5时40分,龙岗区横岗街道某居民小区门口发生了揪心的一幕。童童(化名)穿着溜冰鞋行进到自家小区门口时,与一辆正从小区驶出的长安牌小货车发生了碰撞,小货车从童童背部碾过,造成他肝脏破裂、肾脏血肿、腰椎、肋骨等多处骨折。童童随后被120送往最近的宝兴医院。经宝兴医院初诊后,被转往市三院。

  市三院肝胆外科医生刘嘉林和赵东查看童童的状况后,立即对童童进行初步评估和进一步检查。检查发现,尽管童童内部脏器有多处损伤、腰椎、肋骨有多处骨折,但好在没有腹内大出血。为了及时准确救治孩子,医院立刻召集ICU、肝胆外科、骨科、泌尿外科、麻醉科、儿科等科室骨干共同讨论手术方案。讨论结束后,肝胆外科立刻进行了急诊手术,术中证实了童童胰腺断裂,肠系膜及肠管表面均可见大量皂化斑(胰液外漏所致),需将断裂的胰尾切除。由于胰尾和脾脏关系极为密切,切除胰尾就很有可能切除脾脏。“孩子的脾脏有很重要的免疫作用,如果把脾脏也切除了,之后可能很容易发生感染。”赵东介绍,手术最难的环节也在于“保脾、保血管”。“一根根血管弄,一点都不能损伤,真的需要心比针细。”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手术,刘嘉林和赵东不仅把胰尾组织切除干净,同时成功地保留了脾动静脉,保住了孩子的脾脏。手术后,童童被送往ICU病房进行术后观察。手术第四天,童童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术后五天,童童已可以自主进食。(记者 王宇 通讯员 深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