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后的城中村居住环境焕然一新。改造后的城中村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温现青摄影报道)在深圳市福田区中央商务区某金融机构任职的经理杨先生和妻子最近把家安到了南园街道玉田村,感觉这里环境和安全服务很专业。城中村如何“变脸”成为人才安居港湾?昨天,记者走访了玉田村,发现该村创新推出了人才公寓和长租公寓,巧妙化解了城中村物业病,城中村变成白领人才安居区。

  城中村的短板短在物业管理分散粗放,公共安全和综合环境缺少集中的责任主体。南园街道自2017年开始,在玉田村试点引入第三方运营管理方,引进专业品牌服务进城中村。去年8月开始,通过街道办牵头协调引导、上步股份公司广泛动员、玉田村民层层投票遴选,万科万村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参与到玉田村城中村综合改造工作中,南园街道开启了城中村综合改造“玉田模式”的探索。

  据南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小平介绍,“玉田模式”是指在城中村引入品牌企业进行城中村物业统一托管,对托管物业全方位升级改造,对改造后的物业统一进行经营管理。“玉田模式”植入了较为成熟的物业管理、人才公寓、长租公寓、商业物业的管理运营方式,由进驻的物管企业收取物业管理费并承担安全主体责任,推动玉田村市容环境、消防安全、治安管理等各方面整体提升,彻底解决城中村综合治理难题。

  村民出租收入增长逾10%

  玉田村业主郑先生说:“以前总担心出租屋发生火灾要担责,现在全部由万村公司统一管理,高枕无忧了。”据介绍,统管统租后,村民出租收入增长了10%以上。

  据万村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愿意通过“玉田模式”参与城中村改造的村民不断增加,玉田村纳入“玉田模式”改造的楼宇达40栋,占全村总物业比例超过40%,签约面积约33000平方米。万村公司已投入项目资金9500万余元。该负责人介绍,改造完成的向东围两栋青年公寓住户4月份便已全部住满,供不应求。改造后的城中村楼宇外部焕然一新,内部结构更为合理,完善了喷淋、报警系统、监控系统等消防设施,增加门禁系统、公寓管家等管理措施, 综合效益初步显现。

  福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玉田模式”是增强城中村综合治理的有益尝试,在继续探索“玉田模式”的基础上,福田区将结合《深圳市关于“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工作要求及城市更新工作计划,有条件推广,全面提升城中村综合治理水平,为居民群众创造宜居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