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深圳地铁9号线两区间顺利贯通,标志着9号线西延线工程距离全线贯通的目标更近一步。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8月3日,深圳地铁9号线两区间顺利贯通,标志着9号线西延线工程距离全线贯通的目标更近一步。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8月3日,深圳地铁9号线西延线高新南站-红树湾南站区间左线(以下简称“高红区间”)、荔林站-南油西站区间右线(以下简称“荔南区间”)顺利贯通。据介绍,目前,两区间双线顺利贯通,为后续全线洞通、轨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9号线西延线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16条单线盾构隧道完成15条,完成总量的97%,车站安装、装修工程已进场施工,预计年底可实现洞通。

  深圳地铁9号线西延线是加强前海、南油、科技园与福田、罗湖中心区联系的重要干线。9号线西延线东起红树湾南站,经深圳湾至前海湾,终点为前湾站,与5号线南延线换乘,线路全长约10.8公里。建成通车后,从前海至红树湾南站的乘车时间将缩短至约16分钟,同时也将大幅减少从前海到市区的所需时间。预计全线2020年建成通车。

  据了解,目前,科技园片区仅有两条轨道交通线路经过,分别为1号线高新园站和2号线的科苑站,对科技园南片区的辐射较少。地铁9号线西延线在科技园南片区设置了4个站点,分别为高新南站、粤海门站、深大南站、南山书城站,将极大缓解科技园片区交通拥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