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深圳技师学院与华为等150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近年来,深圳技师学院与华为等150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盛夏八月,不少高中毕业生已收到心仪大学的入学通知书,但还有部分学生正在犹豫选择哪类院校就读。从近年情况看,进入技工院校学一门技术,是不错的选择。作为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近年来,深圳技师学院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办学,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招生火爆,吸引了不少优质初高中毕业生报名,不少高考达到本科分数线的学生也来校就读,而经过学校的悉心培养,毕业生纷纷被名企提前一年“锁定”。

  目前,该校今年招生录取工作接近尾声,仅剩电梯技术、激光技术应用、汽车维修、汽车钣金与涂装四个招收高中起点毕业生的专业还有少量名额,有志入读该校上述专业的学生可抓紧时间报名。

  1 开门办学 合作企业达150多家

  深圳技师学院始终坚持开门办学的理念,将校企合作作为学校基本办学制度。“目前,与我校签约合作的企业达150多家,其中包括世界500强11家,以及深圳多家行业龙头企业。我校已经探索出‘新型学徒制、技师工作站、校中厂、厂中校、校中校’等多种合作模式。”在今年6月举行的校园开放日上,深圳技师学院院长李滔表示,与学校开展合作的企业就包括华为、腾讯、丰田、宝马、华大基因等名企。

  据李滔介绍,学校在与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过程中,创新了多项举措。其一,引入高端企业的技术标准,改进专业课程,共同开发教学大纲和教材。例如,学校在全国首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与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全国第一个按照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进行培养的班级“银宝山新模具班”。学校与比亚迪合作举办“比亚迪新能源精诚英才班”,培养新能源汽车维修高技能人才。

  其二,引入高端企业的真实项目,提高人才培养效率和针对性。例如,学校与智汇谷集团合作共建“校内企业基地”,双方投入软硬件设备总值1630万元,注入企业真实生产项目,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毕业生受到企业追捧,提前一年被企业“预订”,部分学生被腾讯公司提前录用。

  其三,引入高端企业专家担任客座教师,实施“大师领航计划”。例如,该校与华大基因合作办学,聘请国家基因库高水平专家担任客座教师,组建企业专家与学校教师相结合的师资队伍,通过“工学交替、双导师制”,为国家基因库培养生物技术专业技师人才。

  其四,还引入高端企业的认证体系和人才标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例如,学校在与华为、丰田汽车、蒂森电梯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过程中,不断引进其先进的认证体系和人才评价标准,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效率。

  2 招生火爆 吸引本科线以上的考生就读

  近年来,深圳技师学院培养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受到企业追捧,提前一年被企业“预订”,许多毕业生进入行业龙头企业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就业。培养的毕业生受到企业追捧,招生自然也会火爆,事实亦如此。据李滔介绍,近年来,该校招收初中毕业生报考人数和录取名额比率平均26:1,高峰年份“33人选1人”,招收高中毕业生平均“7至8人选1人”。以今年高中起点的招生录取为例,离第三批次录取结束还有近1个月时,报名人数就超过去年高中起点报名总人数,而且高中起点第一批次、第二批次招生录取分数线按各省(直辖市)的大专分数线录取,其中也不乏本科线以上考生。

  胡凡是该校2018级优秀毕业生。2014年,他被北方一所二本院校录取,出于对深圳的向往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最终选择了深圳技师学院的珠宝设计与制作专业。2017年,胡凡代表中国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获得铜牌,并被认定为深圳市“技能精英”,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我们还是要冷静的思考自己适合什么、喜欢什么,读技工院校,掌握一技之长,走技能成才之路,也是一条康庄大道。”胡凡说。

  汪茜是胡凡的学姐,也是一名放弃了本科来读深圳技师学院的学生。当年,汪茜已经收到了北京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妈妈的一番话让她“移情别恋”:“一纸文凭不如学好一门技术来得实际,有一技之长更好找工作。”她报了深圳技师学院,毕业后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她研发的新技术——镶嵌树脂“烤彩”工艺,广泛应用于珠宝产品设计创新中。

  3 国际合作办学 这四个专业还有机会报名

  除了创新校企合作办学外,深圳技师学院也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努力培养国际型高技能人才,其中一个硕果就是与德国客尼职业技术教育集团合作共建的中德智造学院。通过引进德国职教体系和“双元制”职教模式,双方致力于引进德国人才标准(IHK)证书,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培训专业教师,为深圳高端制造、精密制造、智能制造产业培养国际化、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目前,中德智造学院电梯技术专业、激光技术应用专业以及汽车技术系下设的汽车钣金与涂装、汽车维修专业正在最后补录中,全国普高、职高、中专、技校2018年毕业生可抓紧最后的机会报名。

  据悉,在电梯行业内,深圳技师学院被誉为电梯技术专业的“电梯技能人才的黄埔军校”。官方数据也显示,深圳市电梯具有存量大、增量快等显著特点,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电梯使用单位近3.4万家,电梯149528台,且每年新增近9000台,电梯总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因此有关电梯维修、保养等方面的人才也需求旺盛。不难看出,在深圳,电梯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据深圳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电梯技术专业采取20人的“小班制”教学模式,每个教学班专业核心课程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理念。此外,该校该专业与德国蒂森、瑞士迅达、美国奥的斯、上海三菱创办了各类“冠名班”和“订单班”,借用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理念,实现入学即就业,将企业技术和师资引入学校,实现“工学结合”。毕业生主要进入美国奥的斯、瑞士迅达、德国蒂森克虏伯、芬兰通力、上海三菱电梯、日本日立电梯、深圳地铁、深圳机场、深圳水务集团等知名企业工作。

  激光技术专业方面,该校设置了高中起点预备技师班,面向全国招收普高、职高、中专、技校的2018年考生40名,学制4年。近年来该校激光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提前一年被大族激光、联赢激光等龙头企业提前“锁定”,部分毕业生被派驻欧洲、美国等地工作,成长为驰骋国际市场的技术服务工程师。此外,汽车钣金与涂装、汽车维修专业面向全国招收普高、职高、中专、技校的2018年考生共120名,学生在校时可辅修华南农业大学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毕业时可获得大专文凭,毕业后输送到宝马、丰田汽车旗下经销服务商工作。

  备注:

  上述四个专业均面向全国招收普高、职高、中专、技校2018年毕业生,考生可直接通过该校官网在网上报名(具体注意事项详见网站公布的高中起点招生报名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