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摆下象棋局,有人下棋博弈,有人围观指导,引得路人纷纷过来看热闹,没想到这再正常不过的画面竟是骗子精心导演的骗局……原来有一团伙用摆象棋残局方式骗取路人钱款,之后再约定比例分赃。近日,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索某、熊某、谢某诈骗案,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索某、熊某、谢某有期徒刑十一个月,罚金一千元。

  据悉,索某等人常在地铁出入口、公交站台、人行天桥等人流众多的地方设置象棋赌局,诱骗路人参与破解象棋残局,骗取钱财。该诈骗团伙在长期的诈骗过程中,形成了一套作案手法,索某选定作案地点后,团伙成员分别到达作案现场,各自开始扮演进行摆棋局、破解棋局赢得双倍赌注、引诱拉拢、现金借款、扰乱下棋人员思路、尾随盯梢等角色,诈骗成功后,团伙成员按照参与实施诈骗人员数量平均分配诈骗所得钱财。经查明,2017年8月以来,该诈骗团伙在南山区深大地铁站、科苑地铁站和宝安区艺术城公交站等地诈骗三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19900元。

  法院经审理认定,被告人索某、熊某、谢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摆挑战者几乎不能赢的象棋残局,并让同伙伪装赢钱,使人误以为有赢钱可能,挑战者基于这样的错误认识自愿交付钱款参赌,最终被害人损失钱财,其行为符合诈骗罪的犯罪构成,遂作出上述判决。

  诸如此类的象棋残局,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出现街头巷尾,此类骗局一般都有几个特点,一是作案团伙经常会将棋局设在流动人口多、监控设备少的地方,行骗后销声匿迹;二是团伙作案,分工合作,成员任务和作用不同;三是一旦骗局被识破,分散逃离或暴力威胁。深圳检察官提醒市民,这些街头的小把戏利用的就是人的贪念和虚荣心,大多数是江湖骗局,遇见时尽量不要围观,如果看到以现金作为赌注的,一定要报警,以免上当受骗。(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关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