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向参观市民讲解废旧电池的处理方式。工作人员向参观市民讲解废旧电池的处理方式。

  为进一步提高垃圾处理效率,缓解末端焚烧和填埋处理压力,深圳市初步建立了玻金塑纸、废旧织物、大件垃圾、年花年桔、有害垃圾、餐厨垃圾、果蔬垃圾、绿化垃圾八大类垃圾分流处理体系。其中有一项分类的回收量不大,但对保护环境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那就是废旧电池、废旧荧光灯管等有害垃圾。2018年上半年,深圳全市累计回收废电池36.2吨,废荧光灯管54.3吨。如何让这些有害垃圾变“害”为宝呢?日前,深圳市城管局垃圾分类中心组织市民参观了位于龙岗坪地的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实地了解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的处理过程。

  全市已设置废电池回收箱2.1万个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电池的使用在现代生活中几乎随处可见,无论是手表、玩具、遥控器、手机、电脑,还是电动车、电动汽车,都要用到电池。小的有纽扣电池,大的则有电动公交车上的电池组。这些电池最后如果进入填埋和焚烧系统,将给环境带来较大危害。

  早在2015年6月,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深圳市财政委员会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废电池分类收集处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废荧光灯管分类收集处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废电池和废荧光灯管等“有害垃圾”回收处理体系,全面推行有害垃圾回收处理,并率先建立了较完善的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的常态机制。各区政府负责在住宅小区及公共场所设置专用收集容器,委托具有回收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分类收运和无害化处理。

  自2015年6月开展废电池分类回收工作以来,回收量逐步提高。其中2015年当年共回收约2.3吨。2017年6月3日深圳首发全国第一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在3478个物业小区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设施。2017年全市回收废旧电池约44吨。目前全市共设置废电池回收箱2.1万个,废荧光灯管回收箱1.1万个,已覆盖全市机关单位、物业小区。据最新统计2018年上半年,深圳全市已累计回收废电池36.2吨,废荧光灯管54.3吨。

  用科技力量变“害”为宝

  8月9日,数十名市民代表带着对处理回收废旧电池的好奇和疑问探访了深圳市首个废旧电池、废旧电动车回收及绿色清洁能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探秘废旧电池如何从有害变为无害、从无用变为有用。

  泰力是深圳一家专门从事废旧锂离子电池、废旧电动车电池、镍电池、一次性干电池等回收与处理的公司。该公司技术负责人万艳鹏介绍,公司采用先进的工艺从各种废旧电池提炼出有用的材料,经过深加工后最终可提取铜、铝、铁、锌、镍、镉、钴、锰等金属。处理的电池来源除了小区产生的废旧电池,还有来源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退役电池。

  从泰力公司提供的动画演示中,市民代表了解了一次性干电池、锂镍电池、电动车电池等的不同处理工艺。生产线密闭处理,并不需要太多的人工。废旧电池运送到生产线后,由机械臂抓取废旧电池,利用传送带送到破碎机进行破碎,通过一系列的工艺消除汞等有害物质、逐步筛选分离出多种有用金属,在回收处理工艺中,最大限度降低电池中重金属镉、电解液和其他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电解液在处理工艺中会被焚烧,产生的气体通过碱液喷淋等科学手段解决,最大限度地进行安全的无害化处理及循环再利用。

  深圳日均回收荧光灯管300公斤

  那么含有汞的废旧荧光灯管又该怎样处理才能消除对环境的污染呢?据了解,市民投放的废旧荧光灯管,将由物业收集并由具备资质的处理企业回收处理。深圳的废旧荧光灯管目前日均回收300公斤,主要由广东龙善环保高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处理。

  工作人员介绍,荧光灯产品中的主要有害物质是吸附在灯管中的荧光粉和内壁上金属汞。汞是常温常压下以液态存在的金属,一旦泄漏渗入地下后会污染水和土壤。汞还有一个特质就是容易挥发,产生的汞蒸气被人体吸入也会危害人体健康。目前,龙善环保引进MRT废荧光灯管处理系统对废旧荧光灯管进行干法破碎回收。

  此前,市民也曾对废旧荧光灯管的处理过程进行探访。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全副武装地进行操作。在这里各种废荧光灯已经被按灯管、灯泡分拣出来,工人娴熟地将他们放入设备中,进行破碎处理,将整灯分离出荧光粉、玻璃、导丝和灯座材料。整个分离过程在负压状态下进行,收集的废气经两级载银活性炭净化,在这个环节可以收集纯净荧光粉和纯汞进行再生产利用。

  涨知识

  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到底有多毒

  废电池

  电池中含有的主要有害物质包括大量的重金属以及酸、碱等电解质溶液。其中重金属主要有汞、镉、铅、镍、锌等。

  汞、镉、铅是对于环境和人体健康有较大危害的物质,汞会慢慢从电池中溢出来,进入土壤或水源,再通过瓜果蔬菜大米等农作物进入人体,损伤人的肾脏。

  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无机汞可以转化成甲基汞,聚集在鱼类的身体里,人食用了这种鱼后,甲基汞会进入人的大脑细胞,使人的神经系统受到严重破坏,重者会发疯致死。著名的日本水俣病就是甲基汞所致。

  镉渗出污染土地和水体,最终进入人体使人的肝和肾受损,也会引起骨质松软。除此之外,还有锌、镍、废酸、废碱等毒素就不一一列举了。

  废荧光灯管

  含汞的废弃荧光灯管的杀伤力也很强。一是汞在荧光灯管中作为一种气体放电介质存在,当废弃的荧光灯管破碎后,汞会立即向周围环境散发汞蒸气,瞬时可使周围空气中的汞质量浓度达到10~20mg/m3,远超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一级标准限值(0.05ug/m3)。

  二是汞能通过皮肤、呼吸或食物进入人体,危害人体健康,据报道,人体一次吸收2.5g汞蒸气即有生命危险。

  三是汞会严重破坏环境。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指出:“废旧节能荧光管中汞含量平均为0.5毫克/只,渗入地下后会污染约180吨水及周围土壤。”

  市民看垃圾分类

  第三站:有害垃圾

  处理方式:无害化处理、资源回收利用

  全市2018年上半年回收量:废电池36.2吨,废荧光灯管54.3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