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新的方式。网约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新的方式。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25个重点城市网约车包容度排行。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25个重点城市网约车包容度排行。
7月以来,打车难卷土重来。7月以来,打车难卷土重来。

  文、图/蒋偲

  进入台风季,深圳的打车难问题伴随大雨卷土重来。不少市民发现,除了出租车,连在网约车平台上叫车也变得困难起来,此前可能只需要等一两个人就能叫到车,而且车辆距离用户都比较近,而到了七八月,随着雨天的持续,网约排队越来越长,车辆距离用户也越来越远。

  恰逢“网约车新政”实施两周年,网约车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再度引发关注。近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选取25个重点城市,根据当地网约车政策、舆论认可度等进行网约车包容度综合评估,发布了《2018中国25个重点城市网约车包容度排行》,从测评结果来看,成都、三亚、无锡的网约车“门槛”相对宽松,青岛、重庆、大连等地的则较为严格。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广州等市均未上榜。

  事实上,从2012年网约车大规模出现到2014年轰动全国的补贴大战,网约车的爆发改变了很多城市市民的出行方式,尤其是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人的深圳,网约车的出现满足了大量运力需求,行业运作也越来越规范,让包括司机在内的行业从业者感到网约车前景可期。不过,与此同时,对网约车监管的加强也为行业带来了“阵痛”,如何度过“阵痛期”也令网约车行业深感“任重道远”。

  平台叫单排队50多人

  打车难重现

  过去五六年,以滴滴、Uber为代表的网约车平台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相比传统出租车,它更便捷和低廉。但今年7月以来,打车难的状况“一夜之间”卷土重来。“不管下雨不下雨,车总是难打,等了半小时,依然叫不到车。”宋女士在朋友圈抱怨,前天,她想通过滴滴打车乘坐快车从深国投山姆购物中心前往中心城广场,APP上50多人的叫单排队情况让她十分抓狂。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发现滴滴快车打车难了,从7月开始,叫车困难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她。

  “当前排位37位,预计等待时间40分钟。”8月13日上午,市民王小睿以龙华深圳北站为出发点,准备叫一辆滴滴快车。下单后,手机屏幕上的滴滴APP这样的显示让他既烦躁又恼火。

  随着台风季的来临,深圳落雨频繁,公共交通在大雨之下面临着不小的考验,“打不到车”让不少早起出门的上班族陷入窘境。实际上,从7月1日起,打车难的状况已经持续多时,多场台风引发的暴雨则助推这个难题以几何级数的方式增长。前日,一位网友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打车遭遇,据他描述,自己叫车等待了30多分钟,在使用各个APP都打不到车的情况下,开始使用传统的打车方式——路边拦车,却发现没有司机愿意停下。

  对此,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平台收到很多用户反映由于供需失衡,部分城市在上下班高峰期打车成功率下降,等待时间变长,我们深感抱歉。”

  各地落地细则陆续出台

  有的宽有的紧

  其实,打车难的问题已经不是短期内出现的现象了,在滴滴、神州、易到等网约车平台出现之前,由于出租车等营运车辆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在北上广深等大中型城市,打车难可以说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难题。

  而从2012年延续至今的出行方式变革中,网约车的作用是决定性的。以滴滴为例,其先通过出租车渗透市场,让用户熟悉企业,然后半路杀出,以补贴营销的方式打开了移动出行市场,之后一路高歌猛进,而滴滴与快的的补贴大战也成了当时移动互联网领域火药味最浓的对决。与此同时,也将网约车快速向用户渗透。

  2015年2月,滴滴与当时第二大网约车公司快的合并,之后收购了Uber在中国的运营公司优步中国,在移动出行领域的地位进一步稳固,订单量增长迅猛。

  不过,对于网约车合法与否的讨论,从网约车诞生之日起就未曾断绝。在这样的争议声中,滴滴等网约车平台终于等来了“合法的身份”。2016年7月28日,网约车新政方案公开,明确网约车合法。不过,在网约车新政给了网约车平台合法身份的同时,也将大部分权利下放到各地政府——落地细则由各地方政府制定。

  随后,各地落地细则陆续出台,它们有的宽有的紧,相较之下,一线城市对于网约车的控制都较为严格。除了对车辆本身轴距、排量、里程及年限的规定外,京沪等地对司机的户籍要求也成为网约车的准入门槛之一。

  以上海为例,滴滴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仅轴距一项要求就砍掉了2016年中期当地从事网约车服务车辆总数的4/5;户籍要求也将大部分司机拒之门外,上海注册司机总数41万人,满足沪人要求的不足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