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公交三分公司驾驶员包建红,每天驾驶M368路公交车往返于龙岗和坪山。▲东部公交三分公司驾驶员包建红,每天驾驶M368路公交车往返于龙岗和坪山。
杜女士感激包建红的无私帮助,给他送来锦旗。(上图)杜女士感激包建红的无私帮助,给他送来锦旗。(上图)
杜女士手写感谢信,感谢包建红。(下图)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杜女士手写感谢信,感谢包建红。(下图)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易芬 实习生 喻晨澜) 8月16日上午,在东部公交三分公司一车队办公室里,46岁的M368路公交司机包建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8月9日背起患病的杜女士,一路小跑送进急诊室的事情,直说当时“没时间想,背起人就往急诊室跑”。包建红笑道:“当时就觉得乘客很沉,但没料到这位来自东北的女乘客体重有125斤。”

  包建红是东部公交公司的一名“新兵”,入职才一年多,但他进入的东部公交三分公司一车队是标杆车队,热心服务的氛围特别感染他。同时,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处理这种乘客的紧急事件了。

  好司机给力

  包建红背起乘客小跑送进急诊室

  采访中,包建红向记者讲述还原了事情的经过。8月9日下午两点多,在龙岗COCOPARK西站,56岁的杜女士牵着4岁的外孙女,其老公陈先生推着小推车,里面坐着不到一岁的小外孙,热天里等了许久,终于等到一辆回坪山的M368路公交车,开车的正是包建红师傅。见上车的乘客带着小孩,包建红特意等他们上车坐好后,才稳稳开出车辆。

  车开到坪山的碧岭汤坑站后,包建红听到车厢有呕吐的声音,以为是普通乘客晕车,“我还问了下陈先生有没有拿塑料袋。”那时,杜女士拿着自备的塑料袋,后又拿着孩子的一件衣服围在胸前,脸色非常不好。到下一站汤坑社区中心站时,听到一路呕吐声不停,包建红停好车后,走下驾驶座过去看乘客状况。

  “那时候杜女士已经瘫倒在座位上,满头是汗,大汗珠一颗颗往下掉,脸色极其苍白。我跟她交流,她处于喘不上气、说不上话的状态。”包建红说,陈先生则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扶着老婆,不知所措,连连问包建红,“是不是要打120?师傅你能不能把我们送到医院去?”

  包建红参加过东部公交的安全培训,他很冷静,立刻决定联络车队报告情况。“随后,我跟车上剩下的两名乘客说明了情况,请他们转乘其他车辆,并在车头放上故障牌,驾驶车辆直接奔向坪山区人民医院。”

  车开到医院院内空地停好,没想到离急诊室还有点距离,包建红二话没说蹲下来,把杜女士两只手搭上自己的胳膊,深吸一口气,就把杜女士背了起来,小跑了五六十米,送进急诊室。很快,杜女士的女儿和女婿赶到了。

  医生查看了杜女士的状况,进行了心电图检查等,然后给杜女士输液。杜女士慢慢清醒了过来,到晚间七八点的时候医生建议她出院回家,第二天再做全面检查。随后几天,杜女士的女儿带着她辗转几家医院检查,但也没有查出什么具体病症,医生推测是天气太热,冷热交替之后,突发身体不适。

  女乘客感恩

  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感叹深圳好人多

  杜女士心里一直特别感激公交司机该出手时就出手,8月15日下午,她一家人赶到东部公交三公司一车队,拿着一面写着“雷锋精神谱新章 好人好事传真情”的锦旗和一封手写的长长的感谢信,想当面交给包建红。没想到包建红正在上班,开车在路上。一车队的黄副队长接待了他们,收下了锦旗和感谢信。

  8月16日在电话里,杜女士女儿陈女士向记者表示:“我妈妈经常看新闻,她说以前都在电视看到这样的好人,现在居然自己遇到了,非常感动。”

  陈女士特意提到,她妈妈连续几天都在感慨包师傅怎么背得动有点胖的自己。包师傅个子不高,杜女士是东北人,身高1.63米,体重有125斤。记者特意询问了下包建红,他说自己也是身高1.63米,有130多斤。他说,说实话,背着杜女士确实费力,尤其是从公交车到地面那几级台阶,他的脚都有点打颤。到了平地,他就觉得是救人一命的事,一股劲儿催动他小跑起来,就没时间想太多了。

  入职一年多

  多次冷静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其实,包建红入职东部公交公司才一年多时间,先后开过812路公交车,后转而驾驶M368路公交车。入职时间虽短,但包建红已经不是第一次这么冷静而妥善地处理突发事件了。

  今年3月6日,乘客蔡女士就在包建红开的812路公交车上突发抽搐。当时刚好在车上的车队工作人员李娟和乘务员江子华立刻一起行动,他们给蔡女士按摩,包建红迅速将公交车开到了最近的百合医院抢救。

  东部公交三分公司一车队工作人员说,在监控里可以看到,包建红准备背这位患病乘客去医院,让人感动的是,有身材更高大的男乘客挺身而出,背着患病乘客直奔医院。车上还有满满一车乘客,包建红于是打双闪停车,放好三角板,向乘客解释,向车队汇报情况。五六分钟后,江子华回到车上,说家属已经来了,李娟帮忙跑前跑后挂号,包建红这才启动车辆,带着一车乘客继续前行。

  相关链接:

  东部公交三分公司今年收到各类表扬1222宗

  东部公交一直推行“贴心巴士”服务,7月初开始,东部公交三分公司更是推行“暖心公交人”义工服务项目,星期一、星期五的高峰期,每条公交线路都有两名以上车队义工准时出现在公交车上,维持秩序、帮助老人及孩子上下车。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至今,东部公交三分公司9个车队已经收到1222宗各类表扬,车队驾驶员和乘务员团队形成了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好风气。

  好人好事榜:

  案例一:2018年2月8日,准备回乡过春节的邓先生和妹妹两人度过了惊喜交加的一天。惊的是,坐M275路公交车时不小心丢了钱包,钱包里有回乡的春运车票;喜的是,联系东部公交质管员后,质管员查找GPS锁定了他们乘坐的车辆,然后细心寻找,在车厢缝隙里找到了钱包和车票。

  案例二: 4岁的小铭铭很喜欢坐车,2018年3月12日,他居然放学后混在人流里,登上了东部公交839路公交车。好心的驾驶员和乘务员很快注意到这个小乘客,最后顺利帮他找到家人。

  案例三:2018年6月27日,在东部公交的M306路公交车上,女乘客蔡女士途中心脏病突发,司机联手四五名乘客紧急将其送医救治。特别幸运的是,因为抢救及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蔡女士死里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