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4名获奖医师,左一为吴瑞芳,左三为何裕隆。广东4名获奖医师,左一为吴瑞芳,左三为何裕隆。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8月19日,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8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杰出医师受到隆重表彰。其中有两位医师来自深圳,分别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何裕隆教授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妇产中心主任吴瑞芳教授。

  “中国医师奖”是经国务院审核批准,经国家卫健委批准设立的我国医师行业的最高奖项,迄今为止已经举办十一届。中国医师奖的设立,旨在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医师,弘扬救死扶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精神风貌,形成全民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促进我国医师队伍的行业建设和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何裕隆教授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创院院长,消化医学中心学科带头人、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通外科学科带头人、外科主任、胃肠外科中心主任。从医30多年,他诠释了何为“大医精诚”,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率领团队在胃肠肿瘤诊治领域达到国际领先地位,将胃癌患者根治术后5年生存率提高到61.4%。

  吴瑞芳是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妇产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妇产科教研室主任,系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吴阶平医学研究奖与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获得者。吴瑞芳从事妇产科临床、研究与教学工作36年,刻苦钻研业务,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在科研上,取得了多项国际瞩目的成果,“自取样HPV检测为人群宫颈癌筛查模式的建立与应用”获2017年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她利用先进的二代基因测序技术研究女性生殖道各部位菌群的定植,首次发现女性上生殖道存在人体共生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