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近期连日暴雨,而居然有水车冒雨给路边绿化带浇水?昨日,一段水车冒雨浇水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看过的网友纷纷表示不解。9月1日中午,市城管局绿化处做出回应称,视频显示的浇水绿化带位于地铁11号线跨线桥桥底,该跨线桥宽度约25米,深圳近期虽然连降暴雨,但雨水淋不到桥底,这里的植物仍需动用水车浇水。

  桥底绿化植物雨天仍需浇水

  这段视频显示,一辆水车正缓慢行驶在马路中,对路中央绿化带进行浇水。而当时雨势较大,拍摄者所处公交车站道路旁已略有积水。视频上打的文字戏谑地称“爱岗敬业之典范——整个深圳我最服你”。该视频迅速在微信朋友圈热传。

  9月1日中午,市城管局绿化处做出回应称,该视频反映的是宝安区城管局中标绿化管养企业在8月30日下午,对宝安大道福永桥至凤塘路段地铁11号线跨线桥桥底绿化植物进行浇水的场面。该跨线桥宽度约25米,由于跨度较宽,虽然连日暴雨,但雨水淋不到桥底,桥底植物还是缺水,而两三天不浇水就有可能会影响植物生长。管养企业在此情况下,采用了水车浇水方式浇灌桥底植物。

  市绿化处副处长徐世清告诉记者,针对市民的误解,为了给出一个严谨的回应,宝安区城管局市容中心园林部质量监督室9月1日上午11时前往现场调查,并挖掘泥土了解土壤情况,证实绿化带外侧淋得到雨的地方土壤湿润,但淋不到雨水的桥底,植物还是存在缺水情况,绿化管养企业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徐世清表示,市民的误解说明绿化管养工作在方式方法上和特殊时期的作业上还有瑕疵,绿化处将会要求市区城管部门加强监管,督促各管养企业进行整改,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考虑更加周全,避免产生误解。

  洒水车雨天洒水只为冲刷路面杂物

  一些市民也表示经常看到洒水车在雨天作业,记者就此咨询了市政道路清扫服务企业。来自深圳市玉清泉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洒水车的作用之一,是通过水的冲力将路面树叶、泥沙等杂物冲到路边,再由清扫车或环卫工人清扫。雨天落叶增多,而且很多会粘在地面,洒水车冲刷能发挥很好的作用,避免人工清扫带来危险。

  网上有传言说洒水车司机的收入与车上GPS的运行情况挂钩,工作人员称,公司洒水车司机的收入为固定工资,不与车辆运行路线、次数关联。每辆洒水车的行车清扫路线都有事先规划,而洒水作业更多地选在半夜0时至1时操作,以便尽可能避免影响行人与车辆出行。车上安装GPS只是为了更好地进行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