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检中心副主任王多加给参加活动的孩子讲解食用农产品检测流程。市农检中心副主任王多加给参加活动的孩子讲解食用农产品检测流程。
 活动当天,孩子们体验快检过程。 活动当天,孩子们体验快检过程。
参加活动的孩子正聚精会神观察检测结果。参加活动的孩子正聚精会神观察检测结果。

  无籽葡萄都是蘸了避孕药的?草莓空心是因为使用了激素?又红又甜的西瓜是被打了针?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谣言四起,受到广泛关注,令不少市民坦言“下不了嘴”,不知道可以吃什么。8月30日,“深圳质量月”期间,深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市农检中心)组织开展了开放日活动,邀请“百万市民看深圳”的亲子家庭实地参观体验,了解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安全知识,“零距离”感受深圳农产品安全保障工作。

  科普食安信息寓教于乐

  “顶花带刺的黄瓜是不是不能吃?”“小龙虾是不是不能吃?”“螃蟹真的会注水售卖吗?”开放日活动刚刚开始,在市农检中心会议室里,市民就争先向专业人员咨询食品安全知识。针对这些疑惑,市农检中心专业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详细科普食品安全知识。

  市民李女士之前在网上了解到,用小苏打水清洗蔬菜清除菜中农药残留效果最好,一直用这种方法清洗蔬菜。对于采用什么方式清洗蔬菜,市农检中心也借助科普短片给出答案。专业人员利用淘米水、盐水、小苏打水、自来水、洗洁精水五种水质对蔬菜样品进行清洗,结果显示,自来水、盐水和小苏打水的清洗效果相近;洗洁精水的清洗效果较好,但易对蔬菜产生二次污染。实验也发现,用热水焯洗蔬菜,能较好地清洗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清洗后可放心食用。

  对于先前引起热议的“淡水三文鱼存在寄生虫,不可生吃”的说法,市农检中心的专家给出了解释。据介绍,该中心曾对深圳市面上售卖的三文鱼进行抽检,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未发现存在问题。

  当天,市农检中心以有奖问答等互动游戏的形式向到场家长和孩子科普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相关知识,将重金属危害、农药残留的类型等信息融入游戏中,寓教于乐,让亲子家庭在游戏中了解食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