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伟良)昨日是开学第一天,深圳交警联合深圳教育局开展校车大检查,华富小学租赁的一辆校车无法提供校车证被查扣,车内的小学生由深圳交警全程护送上学。深圳交警表示,校车大检查将持续到9月7日,全天共查处校车交通违法33宗。

  昨日是开学第一天,深圳交警上路检查校车“四证”(校车许可、驾驶证、交强险、行驶证)情况,重点检查校车及校车驾驶人是否具备校车驾驶资格、校车车况、安全装置等情况。早上7时50分许,深圳交警在皇岗路笋岗路执勤点开展全市新学季校车整治行动时,查获一辆无校车许可证的粤BFD007号牌校车非法运载学生,且车上并没有专人照管学生。经查,该车属深圳芳芳校车租赁有限公司,为华富小学租赁的校车。鉴于该校车无法出示校车许可证,现场执勤民警对该车进行扣留,并将该车司机带回交警队作进一步调查。

  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53条、第38条,对未按照规定指派照管人员随校车全程照管乘车学生的,予以罚款500元;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45条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程序规定》第25条,对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予以罚款10000元、扣留机动车。

  校车被扣,深圳交警现场安排应急车辆对学生进行转运,在车上安排民警进行全程管护,并安排铁骑护送,将学生安全送达学校。

  据统计,昨日深圳交警全天共查处校车交通违法33宗,其中,其中4宗不按规定系安全带,7宗不按规定线路行驶,4宗未取得校车标牌,18宗校车其他违法。深圳交警于近期开展一次校园交通隐患排查工作,对全市各辖区校园周边道路人行过街设施不足、信号灯缺失、护栏损坏、交通组织缺陷等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