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基本实现“一社区一社康机构”。深圳基本实现“一社区一社康机构”。

  家门口的社康连续两年全区绩效考核垫底就末位淘汰,你同意吗?要不要让民营机构参与办家门口的社康?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卫计委获悉,该委起草了《深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目前,《管理办法》已在深圳市卫计委官网公布,并在昨日举行了微信听证会。是否允许社会办社康机构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否要对社康机构进行末位淘汰引起广泛热议。

  现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些项目不达标

  宝宝打疫苗、大肚婆产前健康管理,路又远人又多,家门口社康中心均能解决,且均为政府买单。这是深圳市政府为全市常住居民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针对当前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据了解,深圳实施项目以来,服务项目由2009年的9项增加到现在的14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最初的20元逐步增加到如今的70元,项目内容不断扩充。

  据介绍, 去年深圳正常运作的社康中心已达610家,基本实现“一社区一社康机构”,平均1.95万人拥有1家社康中心。所有社康中心全部提供家庭医生服务,累计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的居民达401.04万名,常住人口签约率33.68%,重点人群签约率69.69%。

  “不过项目实施至今,也存在不少问题,造成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卫生监督协管等多个项目服务数量、质量不达标。”深圳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在介绍起草该《管理办法》背景时表示。“例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中居民个人健康信息无法共建共享,有些居民一个人建了多份健康档案。”该负责人说。这种健康信息孤岛的现象造成了市民参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缺乏约束机制。

  由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居民健康综合评价缺乏责任主体,造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到位,特别是对居民个人的综合性健康评价不到位。此外,还存在基层社康“吃大锅饭”的现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机制、绩效考核制度、竞争激励机制不健全,存在旱涝保收、多干少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问题。”该《管理办法》的起草说明里明确指出。

  电子健康档案将“实名制”

  如何解决已经暴露的问题?该《管理办法》规定,将首先建立实名制的电子健康档案。“作为居民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前提条件,真正发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在记录一生、服务一生、管理一生、受益一生的作用,有利于后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跟踪随访和健康管理。”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办法,市民可以自主选择一家定点服务机构作为本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责任管理单位,并可以自主选择或者由定点服务机构为其指定一名责任医生。市民可申请变更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责任管理单位或者责任医生,变更间隔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定点服务机构可能就不再是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独有了,社会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能“入手”。《管理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向区卫生行政部门申请成为定点服务机构。不过,社会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要建立资金监管账户。

  对于存在的“大锅饭”问题也予以解决,进行“末位淘汰”。《管理办法》规定,在上年度市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中排名不达标的区(新区),市卫生行政部门向区政府(新区管委会)予以通报,并约谈区卫生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其限期整改。

  在上年度区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中排名后15%的定点服务机构,由区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定点服务机构限期整改,并扣减本年度项目财政补助经费。还要建立定点服务机构退出机制。在区级绩效考核中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定点服务机构给予“末位淘汰”。

  回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能搞垄断

  如何末位淘汰?具体而言,属于政府办的,由区卫生行政部门按照管理权限追究该定点服务机构相关负责人的行政责任,必要时可以将该机构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交由其他定点机构负责;属于社会办的,由区卫生行政部门解除协议,取消其定点服务机构资格。

  记者了解到,该《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后,备受医疗行业业内人士关注,尤其是放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场,实行“末位淘汰”制更被认为是深圳医改的一次创新。

  “这些年深圳市政府对社康中心投入很大,但社康中心仍还不强大,主要是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的动力机制不完善、没有落实,很多举办医院并没有真正把资源下沉到社康中心去。” 深圳市卫计委公卫处处长兼医改办主任李创说。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放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场,加强监管迫在眉睫。

  李创表示,相比基本医疗服务,每个社康中心管一个社区,相当于垄断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的就少干或者不干了,因为干得越多成本越大,医院赚得就越少。而医疗市场是开放的,老百姓可以选择医疗机构,只有社康中心做好了服务,老百姓才愿意来,才有公共卫生服务补贴。因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能搞垄断,而政府就要努力建制度、做标准、强监管,促开放,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听证议题包括三个焦点

  据介绍,听证议题主要包括三点:是否赞同允许社会办基层医疗机构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是否赞同将每位居民的电子健康档案管理责任明确到具体的定点服务机构;是否赞同对定点服务机构的监管、考核等有关规定。

  而关于社康中心是否要“末位淘汰”已经引发了强烈的争议。赞同的乙方认为,只有末位淘汰,才能提升社康的服务水平。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曾经就诊过的社康中心医疗水平并不能让人满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去都市名园的一家社康中心,小孩发烧,检验血常规,白细胞不高,C反应蛋白也不高,医生说看症状怀疑猩红热。吓坏我了。去了市人民医院说病毒感染。”网友sibluesky介绍了自己带孩子的就诊经历。

  而不赞成的乙方认为基础医疗不适合末位淘汰,社康医务人员更需要稳定。不少发表意见的深圳网友也表示,基层医务工作者已经超负荷工作了,待遇整体也偏低。网友“冯”认为,政府不仅要做好考核,更重要的是考虑如何提升社康中心服务水平,引导居民去社康才是根本。在这位网友看来,社康中心目前的状况更需要激励,而不是压力。

  也有网友理性地建议需要确定末位淘汰的科学标准。还有网友认为,不应末位淘汰,而应进行目标考核。网名为“华”的网友则担心如果进行了末位淘汰,就近就诊的居民看病更加不便利。

  而是否赞同允许社会办基层医疗机构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基本卫生服务作为一项公共服务产品,理应让所有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承担,公立、私立本应一视同仁,引入高质量的非公立医疗机构,才更有活力。”网友爱壶表示。也有网友“魔法灯”则担心,私人企业参与公卫服务,会有权力寻租的空间,此外公立、私立社康如果产生恶性竞争到头来受伤害的还是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