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许诺) 台风“山竹”虽然离去,但是对全市道路造成的破坏仍然有待修复。地面交通不畅,便利的地铁则成为台风后深圳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9月18日,是全市恢复上课和完全复工的第一天。记者从深圳地铁运营总部了解到,18日当天,深圳地铁下辖的1、2、3、5、7、9、11号线的客运量上升至527.1万人次,地铁7号线更是创下了59.1万人次的线路客流新高。

  台风过后市民出行首选地铁

  记者从深圳地铁运营总部获悉,9月18日深圳地铁所辖7条线路的总客运量达到了527.1万人次。其中,地铁7号线更是创下了59.1万人次的线路客流新高。

  深圳地铁运营总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18日地铁客流猛增与台风的影响密不可分。35年来最强台风“山竹”过后,留下遭到严重破坏倒伏折断的树木,给道路交通造成了巨大阻碍。尽管市政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清扫,并保证了北环大道、深南大道、滨海大道等多条主干道的通行,但全市仍有部分支路、辅道及人行道上树木横陈。因此,路权专有、高密度、大运量的地铁,成为台风过后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

  “相比道路交通而言,地铁作为独立的轨道交通系统,地下段在台风中受外部环境影响相对较小,地铁高架段经彻夜检修也保证了安全运营。因此市民乘客出于安全、便利考虑首选地铁出行,这是18日客流激增的客观原因。”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台风导致外部树木、设施影响车站个别关停的出入口,目前多数已基本恢复开通。

  地铁义工齐心恢复城市环境

  台风来袭,考验的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联动保障体系,更考验着社会各界的共情心与责任感。据悉,截至19日零时,深圳地铁义工联安排义工1640人次,提供4920志愿服务小时,共清理疏通地铁口400多个,把地铁口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树枝、残枝做好集中堆放整理,方便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