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马超)9月29日,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实行7座以下小汽车免费通行,届时深圳市重点景区、高速公路及出入口交通流量将剧增。为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深圳交警将实时启动等级勤务并采取一系列的交通管理措施来应对,同时希望市民外出时遵守交通安全法规,谨慎驾驶,平安出行。

  强化高速公路高峰期

  车流管理

  高速公路是自驾出行首选,出、入深车流将呈现潮汐现象。根据市气象局预报,国庆期间深圳天气以多云、晴朗为主,温度21℃~27℃,空气优良,非常适宜室外游玩。深圳交警预判,在进出深交通方面,因高速公路国庆期间免费行驶,预计市民前往周边省市旅游较多,出入深高速交通压力增大,车流总量将会增加30%至40%。

  市交警局勤务科副科长洪一波表示,深圳交警从9月28日起每晚统一安排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酒驾、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等重点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营造节前交通严管氛围。

  其中9月30日和10月1日、2日、7日以及10月8日,尤其是10月7日中午至10月8日24时、10月1日清晨至10月2日17时,深圳交警将对深圳市高速公路各出深主要收费站实行严管。对在收费站和周边道路停车聚集等候或者是拉客的机动车予以驱赶,驾驶人不在车上的,一律拖移。对在收费站和高速公路停车上下客的,一律处罚,营运大巴上下客的,一律抄送市交委处理。

  每天8时左右深盐二通道

  东行车流量将达到饱和

  因受前期台风侵袭影响,盐田大小梅沙景区国庆假期依旧封园不对外开放,大鹏片区个别景点也有待修复后开放。故国庆假期期间东部旅游景区不实行预约通行的措施,但不排除届时东部沿海高速、大鹏片区会出现人车流密集出行的可能。

  洪一波说,根据对“五一”、去年国庆期间前往东部景区的主要道路深盐二通道的历史数据分析,预计今年国庆假期每天上午8时左右,东行道路接近饱和,行车速度缓慢,并且持续时间较长。结合历史数据,预计东部回程车流量于每日14时开始增多,而假期最后一天的回程高峰将于10时左右到来。

  因国庆期间大小梅沙景区不开放,因此预计假期前往大鹏、惠州巽寮湾、东莞松山湖、南昆山等深圳市周边景区车流会增加,届时广深、梅观高速、深汕、机荷、惠盐高速行车压力会相应增大。预计届时广惠高速东延线、G324国道惠东稔山段以及景区周边的X210县道、X213县道将出现拥堵现象,省内拥堵较为严重路段集中在珠三角的高速公路。

  “特别提醒,广深高速深圳段(虎背山隧道至皇岗口岸)由于近一个月持续暴雨天气及台风恶劣天气影响,工程不能按时完工,将在国庆假期期间继续封闭部分车道。”洪一波告诉深晚记者,封闭路段为广深高速深圳段(虎背山隧道至皇岗口岸)双向快车道,暨双向6车道的中间两车道以及同乐检查站南入口(宝安中学大宝路入口)。

  市内景点口岸等

  重点区域交通压力大

  深晚记者了解到,假期期间外市人员前来深圳游玩的增量较大,大型购物中心也将成为室内出行选择,出境游玩人员数量增大。节日期间市内各景点、公园、口岸周边道路会形成小范围拥堵,较平日会有非常大的增量,但市内道路整体车流量将会减少。

  “除了东部景区外,我们预计市内华侨城片区、深圳湾公园、红树林景区等主要景区人流较大。全市拥堵片区主要在南油、可园、布吉、国贸、深圳湾、人民南等位置。”洪一波说,此外南山海岸城、罗湖KK-MALL、福田中心城等购物中心周边道路均将存在不同程度的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