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掉龙岗区园山街道西坑社区的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刑事拘留 26 人。

  2017 年 8 月 27 日零时许,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西坑社区发生一宗寻衅滋事案。接警后,梧桐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发现涉案嫌疑人除了社会闲散人员,大部份是西坑股份有限公司物业公司的保安员,而这些保安员多为本地村民,此前也曾涉及多宗群众纠纷警情,初步判断存在 “ 村霸 ” 的可能。

  获悉案情后,龙岗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代号为 “ 净村 ” 行动的专案组,组织分局刑警大队反黑中队及网警大队、梧桐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警力开展侦查。专案组经过一年时间的调查取证,结合对近几年涉及西坑村的所有警情进行梳理排查,发现西坑物业公司涉及违法犯罪。“ 该公司近年来在西坑社区对外来车辆,组织物业保安以车辆违规停放为由强行进行锁车,每次随意收取 200 元到 3000 元不等费用,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案件。” 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民警表示。

  专案组经多方调查,揭开了由西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文明、物业公司经理黄国威领导组织,保安队长杨剑辉等具体实施以上违法犯罪行为的恶势力犯罪团伙真面目。

  深晚记者了解到,该犯罪团伙以西坑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多为本地村民)为主要成员,以村保安队员的身份为掩护,相互勾结,以违规停车罚款或发生口角等琐事为借口,故意与外来群众产生矛盾,胡乱收费、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人,甚至插手物业及经济纠纷、干涉基层选举、垄断行业、欺行霸市、聚众阻碍执法,严重影响了西坑当地社会治安秩序。

  从 2018 年 6 月至 9 月上旬,专案组对该恶势力犯罪团伙实施分批收网,先后抓获 26 名犯罪嫌疑人并全部刑事拘留。目前,其中 25 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龙岗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为彻底查清该犯罪团伙所有违法犯罪事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日前,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向社会发布《关于揭发何文明、黄国威、杨剑辉等主要犯罪嫌疑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希望广大市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该团伙的违法犯罪线索,警方将依法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并保护安全,违法犯罪线索一经查实,将按照《龙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给予奖励。对为该犯罪团伙充当 “ 保护伞 ”,包庇、袒护、纵容违法犯罪分子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另外,敦促涉案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