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证行人及车辆的安全通行、防范触电安全事件及检修维护的需要,深圳的路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将不选择待机状态下、行人或车辆可能触碰部分带有高压电(380V)的交流充电桩及一体式非车载充电机,而只选择分体式快充设备。11 月 5 日,市交委公示了其组织制定的深圳市地方标准《道路侧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市民可登录市交委官网查看《规范》内容,有意见与建议可致电 26801341 或发送至电子邮箱 ruancg@sztb.gov.cn。

  根据该《规范》征求意见稿,深圳拟选取分体式充电机作为道路侧充电设施。目前充电设施市场上充电设施按类型可分为交流充电桩、非车载充电机(包含分体式充电机);按其充电功率交流充电桩又可进一步分为交流快充(单桩功率 ≥30kW)、交流慢充(单桩功率 ≤7kW),非车载充电机为快充设备。

  由于交流慢充设备功率较小,难以迅速为车辆补充电能,通常只在住宅小区建设和使用;快速充电设备功率大,能在较短时间内及时为车辆补充电能,同时不会长时间占用道路侧停车位。达到 “ 一机多充 ”,以解决长时间占位充电的问题。

  因此,为满足道路侧充电设施服务车型及其停车快速补充电能的需求,深圳此次制定的标准只选取快充设备。同时,由于道路侧行人往来、车辆穿梭情况复杂,随意性大,为保证行人及车辆的安全通行、防范触电安全事件及检修维护的需要,本标准不选择待机状态下,行人或车辆可能触碰部分带有高压电(380V)的交流充电桩及一体式非车载充电机,只选择分体式充电机作为本标准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