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深圳某科技公司雇佣美女模特拍摄“卖茶叶”视频后,让业务员假借美女之名网络交友,各种套近乎、聊天和谈心,再以帮忙打理外公在福建武夷山茶庄为由,撒娇要对方购买茶叶,300多人上当受骗。该公司从老板到业务员共13人被警方一网打尽,涉案人员多为95后,有几名还是高校毕业生。近日,深圳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对邓某、潘某等13人依法提起公诉。

  “白富美”发来好友请求

  以为是艳遇实则入了套

  2018年2月,市民何先生收到一个好友请求,他一看是昵称“雨琦”的美女头像,就通过了,没几天就打得火热。后来,“雨琦”说她失恋了,心情不好,何先生还极力安慰她。“雨琦”说坐动车回老家了,但与何先生在微信上一直有图文交流,她还说外公种植正宗福建武夷山茶叶,并发了自己在老家帮外公炒茶叶等视频,问何先生喝不喝茶。

  与美女聊得这么开心,又有这么长时间的感情基础,何先生微信转账2450元,从“雨琦”那买了一点“正山小种”“大红袍”等。“雨琦”又说自己过生日,“意思一下吧”,何先生赶紧发了个微信红包给她。

  不过,何先生收到寄来的茶叶,口感一般。过了几天,“雨琦”说要出国,与何先生再没有联系了。沉浸在这段艳遇的何先生没有想到,这一切都是一个套,而所谓的美女“雨琦”,只不过是一家科技公司的男业务员之一。

  公司制作专业的诈骗模板

  涉案人员中多为95后

  这家科技公司位于宝安,是邓某和潘某招聘几名业务员,专门从事“卖茶叶”诈骗的窝点。与以往“卖茶叶”诈骗案相比,这家公司更为“专业”,比如微信头像、美女照片及视频等,都是请模特提前拍好的;公司有完整的诈骗模板、统一的培训;甚至对业务员有一套底薪加绩效的考核机制等。

  这家公司先提供作案所用的手机,并事先在手机中添加好网友,再将手机交给公司业务员,业务员根据入职时培训的一套“话术”,假冒女性身份与网友交友聊天,在相互建立一定的信任后,虚构失恋、回老家散心、帮外公炒制原生态茶叶等故事情景诱骗被害人购买茶叶。

  公司根据被害人的购买订单在网上或茶叶市场采购低价劣质的茶叶邮寄给被害人,业务员还会以过生日等名义向被害人索要微信红包。差不多该收尾了,业务员会根据“话术”要求编造出国留学等理由与被骗网友失联。之后公司回收业务员作案所用的手机,并向业务员发放新一轮作案所用手机,开始新一轮的交友诈骗活动。

  涉案的13人都非常年轻,大部分是95后,有几个是98年的,被抓获时还不到20岁。其中几名业务员是高校毕业生,都是通过正规网上求职渠道,进入这家公司工作,接受公司安排的诈骗培训后,开始冒充女性按统一的模板实施诈骗。“他们进入这家公司工作,是应该能发现这种行为是违法的,但是他们没有抽身而出,反而努力地赚绩效工资,这也警醒我们的求职者在求职时务必要擦亮慧眼,并切实提升法律意识。”办案检察官胡国蕾表示。

  300多人被骗

  多数受害人不配合警方调查

  这种“卖茶叶”的诈骗方式,可以说是以前常见的网上交友诈骗的升级版。不同的是,这些都是小额诈骗,受害人众多,且还真有茶叶寄来,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打击的难度。

  “从目前调查核实的情况看有300多人受骗,实际被骗人员应不止这些。”胡国蕾介绍说,他们刻意采取这种“情感投资+小额诈骗”的方式,少则几百、多则一两千,一些受害人还沉浸在与美女聊天的舒畅中没意识到被骗,有的感觉可能上当了,但那一点钱都没考虑报警。有些受害人,事后警方找他们调查时还很不配合。“他们有的当时抱着‘撩妹’的心态,甚至不排除还有一点不良企图,所以还给她们发发微信红包等,事后知道被骗了也不好意思让家人知道。而骗子,正好利用了他们这种心态。”

  对于受害人而言,有什么建议?办案检察官表示,还是要提升一点防范意识,当陌生美女主动加你微信,陪你聊天,应该有点防范之心,再一涉及钱财就更应警惕了,“如果发现被骗了,及时报案并配合警方展开调查,这既有助于打击犯罪,也有助于防止更多的人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