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16 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获悉,光明警方近日打掉一个通过在街头上演 “ 苦情 ” 戏码从而实施诈骗的团伙。据悉,该团伙流窜在深圳各区,随机挑选市民下手,小到 20 元,大到上万元,利用市民的同情心频频得手。

  “ 香港夫妻 ” 遭遇车祸 好心市民被骗 2700 元

  去年 9 月,市民马女士下班经过一个十字路口时,一对衣着光鲜的男女突然靠近,向马女士寻求帮助:“ 你好,我们遇到了一点困难,你可以帮帮我们吗?” 见是陌生人主动搭讪,马女士并没有理会。见此情形,陌生女子上前操着不大标准的普通话,情绪慌张地解释道:“ 我们刚从香港来的,开车不小心撞伤了一个人,伤势严重。我们的车已经被扣押在龙岗,身上只有港币,没办法使用,你能不能先借我们一点钱赔偿给伤者治疗?”

  听到有人受伤,热心肠的马女士慢慢放下了顾虑。在获取对方的电话后,马女士在附近商店用微信套现了 2700 元现金,并借给了这对男女。“ 借款 ” 到手,陌生男女在一番急促的道谢后,迅速离开了。回家路上。马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劲,拨通了对方留下的电话,对方却一直拒接。意识到被骗的马女士赶忙报了警。

  街头上演 “ 苦情戏 ” 大钱小钱都不放过

  接警后,光明分局马田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通过查看视频,发现现场并没有发现所谓的 “ 车祸 ”,涉案男女也并非香港人,一切只是他们为了骗取马女士钱财随口编造的 “ 故事 ”。经过深入的调查研判,一个诈骗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在调查中,民警发现该团伙在光明、罗湖、龙岗、龙华等地均有出没行骗,属于流窜作案。且该团伙的 2 名嫌疑人已经于 12 月 5 日落网。为了避免团伙其他成员 “ 闻风而逃 ”,结合前期掌握的线索和证据,专案组展开了收网行动。

  12 月上旬,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前往东莞及宝安松岗摸排蹲守,成功将涉案的欧某、刘某、纪某、蔡某及王某五名嫌疑人当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均对其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嫌疑人交代,他们会挑选路人作为目标,讲述事先编好各种理由、故事,博取市民同情后趁机骗取钱财。其中,欧某、刘某及纪某为一组,以没钱吃饭为由骗取路人的钱财;王某与妻子纪某云(在逃)搭档,以女性为目标,通过车祸、钱包丢失等各种理骗取钱财;蔡某单独行动,使用同样的套路作案骗钱。

  经过近一个月的追查,还有两名涉案嫌疑人目前在逃,专案组在确定嫌疑人身份后依法对两名嫌疑人办理了网上追逃,抓获的 5 名嫌疑人均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处理,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 编辑 李晶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