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领域之一,教育问题每年都是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今年也不例外。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学前教育成为高频词汇,在各分组讨论会上频频出现。其中,学前教育“小学化”、幼师薪酬低是不少代表最为关注的问题。

  建议政府出资成立家长学校站

  “目前深圳共有1764所幼儿园,仍有不少幼儿园存在‘小学化’倾向和‘小学化’现象,包括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的内容,教师用和小学生互动的方式与幼儿园的孩子进行互动等。”在今年深圳市人大的分组讨论会上,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实验幼儿园园长刘凌痛陈深圳学前教育小学化存在的弊端。

  她指出,如何遵循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切实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设立家长学校站,提升家长科学育儿理念与方法。对此,她建议政府出资成立家长学校站,邀请或购买学前教育专家、学者、心理学专家等相关专业人士,定期举办各种家长学校讲座、沙龙、培训活动,正确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家长学校站还可以开通诊断和咨询服务,为有需要的家长和幼儿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非编幼师医疗险缴纳基数低

  除了学前教育小学化问题,幼师薪酬偏低的问题也成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刘凌在其关于统一非编幼师与在编幼师社保缴纳额的建议里,提到社保缴纳基数根据教工个人工资核定,工资相对较高,则缴纳金额较多。非编教工的平均工资远远低于在编教工工资,因此,在社保缴纳上,非编教工比在编教工缴纳额度低,差别主要在养老险与医疗险两项上。据她介绍,在编和非编的差异在于缴纳基数:非编教工的五险缴交基数是由各人的基本工资构成;在编人员的五险,其中养老险是社保局根据基本工资核定,医疗险以全年平均工资缴纳。在编的缴纳养老险的基数是非编人员的2倍以上,在编的医疗险的缴纳基数是非编的3倍以上。其实,就是在编的工资比非编的工资高,才造成这个差异。

  “幼师待遇本身就不高,加上福利待遇问题,要留住人才或是想招到比较优秀的老师都很困难。”刘凌说,高昂的生活成本与较低的工资收入造成幼师招聘难,招人基本是有教师资格的就能进,一些优秀的老师根本招不到也留不住。

  市人大代表杨瑞在建议中同样表达了对这一问题的担忧。根据她进行的一项针对幼儿园带班教师的问卷调查显示,91%的民办幼儿园教师月工资在4000元以下,其中29%在3000元以下,收入低是幼师对该职业不满意的主因。杨瑞建议,深圳应健全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及津贴机制,按照以岗定薪、同工同酬的原则保障幼儿园教师的待遇,要明确规定民办幼儿园支出中教师支出不得低于一定比例,并将民办幼儿园教师纳入人才安居保障房绿色通道。

  高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9月,深圳市在园幼儿共计53.2万人,幼儿园专职教师4.17万人。据近三年的数据统计,幼儿园在园幼儿数量以每年9%的增长速度稳定增长,目前已规划建设的新增幼儿园有271所。面对幼儿园数量、幼儿数量的增长,如何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填补幼师人才空缺,是深圳学前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在关于整合高校资源培养幼儿园教师的建议中,刘凌建议高校、区域、幼儿园三方联动整合利用各方资源,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的方式促进幼儿园师资队伍数量与质量的发展提升。此外,推动本地高职院校开办学前教育专业,加强与深圳本土高校学前教育系统的合作,建议高校与幼儿园共同开展实习实践课题研究,组织教师开展实习指导培训,加快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模式的创新,加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与幼儿园的深入合作,增加高校学生实践平台以及频率,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培养出符合幼儿教育发展趋势和要求的复合型专业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