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报道:记者从深圳市住建局获悉,从2月20日起,该局将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全市建设工程建筑废弃物排放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建设工程委托无资质的泥头车运输企业”等“十大乱象”。

  深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深圳正在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开发建设体量巨大。据预测,2019-2020年深圳市建筑废弃物年均产生量近1亿立方米,其中大部分需向外排放。因此,建设工程源头的排放管理是建筑废弃物处置全链条管理的第一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

  在环保方面,中央、省、市对固体废物管理要求已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反观深圳市现状,一些工地的建设施工单位只管往工地外排放,不关心建筑废弃物的去向,由此导致了建筑废弃物处理环节的诸多乱象,跨市域偷排乱倒的情况仍未能杜绝。在安全文明生产方面,近几年来,一些建设工程忽视工地内的泥头车安全管理要求,存在临时约车、使用非法改装车、按趟次结算、鼓励多拉快跑等违法违规行为,增加了泥头车交通安全风险。

  记者看到,在即将重点整治的“十大乱象”中,泥头车的管理将会是重中之重。比如,建设工程委托无资质的泥头车运输企业、未安排专人对进出工地泥头车信息进行核查、实际承运建筑废弃物的泥头车与运输合同不一致、出场泥头车未密闭化、装载车体不洁等。

  深圳市住建局表示,今年4月30日前,为全市建筑废弃物排放管理专项整治监督执法缓冲期。在此期间通过现场监督执法、视频抓拍和系统监控等方式发现的相关违规行为,如未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各监督执法单位以警告、责令整改为主。今年5月1日起,各监管单位正式对各建设工程排放建筑废弃物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

  深圳市住建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每月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抽查,对于抽查发现的建设工程建筑废弃物排放管理问题,责成工程监管单位依法处罚并督促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