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网报道,《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内地、港澳居民和政商各界倍感振奋,多名在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表示,这是一个新的施展抱负和实现梦想的机会,今后北上到多个城市工作、生活将成为新常态,更有助于开阔视野。

资料图:深圳上演主题为“辉煌新时代”的中心区灯光表演。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资料图:深圳上演主题为“辉煌新时代”的中心区灯光表演。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香港青联科技协会副主席、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陈升表示,对于香港青年人来说,粤港澳大湾区给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

  陈升说,很多政策都是顾及到香港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和香港青年的发展,无论未来是否在内地工作,大湾区都是一个可以最直观了解中国市场和商业氛围以及社会的最好平台。通过大湾区能真正地去了解中国,能更好地发展自己的事业,有一个更全面的一个全球视野。

  陈升特别提到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便利,他说,现在坐高铁到大湾区的几个城市就像在香港跨区出行一样,交通的便利化已经从根本上开始改变港人的生活。

  陈升说,“以我自己为例,现在每周有4天在香港,3天在深圳。相信这种双城或多城生活,以后会是香港青年人的一种理想生活。”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创会主席李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综合“创新、创业、就业、生活”4点,《规划纲要》令不同年龄层的港人受惠。

  李培说,香港青年只要一直留意着大湾区的发展动向,就可以知道自2017年起,已有不同团体及机构到大湾区进行不同形式的合作。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或意向,去参与不同范畴的活动及项目,以发展其事业,甚至定居大湾区。他们可以加入大湾区机构、组织,更深入体验大湾区如何协助他们发展所长,及于区内城市生活。

  李培建议称,可以统一关税或为特定合资格人士提供免税优惠措施,加强香港青年落地大湾区的吸引力,或可以提供基金援助,以解决香港青年初创企业面临的资金不足瓶颈。

  同时,他说,特区政府的优惠政策对协助香港企业有一定的影响,作为“促进者”的角色,希望特区政府与大湾区政府制定较低税率以统一优惠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