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高峰刚刚结束,年后求职大军接踵而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求职潮,将黑手伸向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求职者。日前,龙岗警方侦破了一宗招工诈骗案件,抓获 1 名诈骗嫌疑人。

  2 月 18 日,事主赵某到横岗派出所报案称,自己通过朋友推荐在网上加了一名叫胡某的微信,胡某通过微信聊天初步获得了赵某的信任,随后以介绍工作为由,以收取好处费及香烟等方式骗取赵某财物。

  经警方初步了解,赵某是一名来自贵州的务工人员, 2 月 17 日,胡某在微信上约赵某到双龙时代某酒吧应聘,赵某到达目的地后却未见到胡某,酒吧也空无一人。随后,胡某发来信息说这家酒吧搬迁,将赵某指引至位于平新北路的另一家酒吧。在酒吧门口,胡某以介绍赵某到该酒吧工作为由,向赵某收取了 300 元住宿费用,又以 “ 孝敬 ” 酒吧老板的名义收取了两条硬壳中华牌香烟。随后,胡某又以 “ 另一家酒吧工作待遇更好 ” 为由,将赵某骗至横岗第三人民医院附近住宿,再次以 “ 走关系 ” 为借口,收取赵某一条软壳中华牌香烟,同时收取 500 元住宿费用。至此,胡某骗取赵某财物共计 1700 余元。

  龙岗警方通过不间断视频追踪和分析研判,在一祯视频影像中发现一名身穿浅灰色 T 恤的嫌疑男子背影。经反复查看,该男子经常出现在火车站、汽车站与各酒吧之间,而且同行的经常是带着旅行包或者旅行箱的不同男子。

  通过对嫌疑人活动轨迹的细致摸排,警方最终锁定该嫌疑人就是胡某。2 月 20 日下午,民警在平湖街道一出租屋将胡某抓获。经审,胡某对其以找工作疏通关系为由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办案民警介绍,胡某平时在地铁站、汽车站等地接送务工人员,以找工作疏通关系为由,通过微信红包骗取受害人钱财。

  目前,胡某已被龙岗警方依法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嫌疑人胡某经常去车站等地接送不同的务工者(前为嫌疑人胡某)嫌疑人胡某经常去车站等地接送不同的务工者(前为嫌疑人胡某)
警方抓获嫌疑人胡某。警方抓获嫌疑人胡某。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周锋 吴延梅 编辑 刘琨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