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5 日,据深圳海关消息,日前,该关隶属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入境大厅查获一起内地籍旅客携带 112 支血细胞分析仪用校准品入境案件。

  2 月 22 日下午 5 时 30 分,海关关员在福田口岸入境通道例行查验时,发现一名旅客步履匆忙、神情慌张,试图快速通过海关查验区,有逃避海关监管嫌疑,遂将其列为重点查验对象。经查,该旅客随身携带的背包内藏有 112 支血球分析仪用校准液,规格为 2~3ml/ 支,共有质量控制液和校准液两种型号,无冷藏处理,且相关物品没有任何标识及来源说明。

  据了解,血球分析仪用校准液为全血校准品,属于血液制品,用于校准血球分析仪,并为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平均红细胞体积、血小板和平均血小板体积参数提供校准值。

  当事人自称是替人带货。深圳海关方面透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规定,入境的血液制品等特殊物品必须向海关申报并接受卫生检疫,未经海关许可,不准入境。目前,案件已移交海关处置部门进行处理。

  深圳海关提醒广大旅客,未经检疫审批入境的特殊物品存在卫生安全风险,来源不明、运输条件简陋,有效活性成分质量无法保障,威胁使用者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部分特殊物品可能携带细菌、病毒等传染病病原体,造成传染病跨境传播。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廖莹 施路 敬挺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