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3月10日凌晨,市民丁女士(化名)乘坐出租车回家,下车匆忙将手机落在了车上。10日中午,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了深圳交通信息咨询服务中心。让她意外的是,一个半小时以后,手机就找到了。高效寻回失物的背后,是深圳出租车智能监控系统在大显神威。记者从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了解到,去年,通过智能系统的追踪功能,累计为乘客找回失物共计5680件,价值约2635.42万元。

  一个半小时锁定车辆寻回失物

  据介绍,丁女士3月10日凌晨近2时,与朋友聚会完之后,带着孩子乘坐出租车,从梅林教堂附近返回梅林一村家中。下车时不慎将手机落在了车上。到家发现手机丢了后,丁女士赶紧用家人手机拨打自己电话。司机接听了电话,表示可以晚些送回下车地点。但后来或许是因为手机没电了,丁女士没有等到司机,再次拨打电话手机就已处于关机状态。

  手机里存放了不少重要资料,丢失会给自己工作生活带来许多麻烦。但自己深夜乘车,既不记得乘坐的是哪家公司的出租车、车牌号码,也忘了问司机姓名,联络方式。一筹莫展的丁女士10日中午12时左右,联系了深圳市交通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根据丁女士提供的乘车时间、地点、付款金额等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借助出租车智能监控系统,通过GPS轨迹记录排查车辆。期间4次调整了上下车位置,排查相关车辆,根据每台车的轨迹及时间线判断可能性,最后根据车内视频,经与丁女士核对乘客面貌信息等,于13:30左右最终锁定了目标车辆,随后联系上司机,顺利找回了手机。“没想到可以这么高效”,丁女士连连感叹。

  一年帮乘客找回失物5680件

  记者从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全市近2.2万辆巡游出租车,已实现智能终端100%覆盖。而帮助乘客快速寻找失物,已成为深圳出租车智能终端监控系统的重要功能之一。2018年,通过系统追踪功能,累计为出租车乘客找回失物5680件,价值约2635.42万元。

  除了通过GPS记录排查车辆外,通过车载摄像头,系统也能获取每笔载客数据的乘客人脸图片数据。乘客查找失物时,还能通过上传其人脸图片,结合其上下车时间对人脸数据库进行检索,精确查找乘客所乘车辆,并利用车内视频资料还原乘客乘车过程,查找是否在车内遗失物品。

  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内监控视频平时发挥服务质量监管的作用,遇到乘客投诉或寻找失物时,也可以提供相应证据。“比如乘客说物品丢失,但司机说没找到,以前很难取证,而现在通过调看录像,真相一目了然。” 不过,乘客并不需要担心因此而暴露隐私。因为出租车车内视频都特别增加了加密技术,即使被人盗取也无法打开,只在需要时通过专业人士解密才能读取作为证据。

  实现对出租车全程智能化监管

  记者了解到,深圳出租车智能终端还具备智能计程计时、司机人脸识别上岗、防疲劳驾驶、推送客流信息实现运能合理调度、充电空位引导、及时路况通报、多种电子支付等功能,实现了对车辆的全程智能监管。

  在深圳市出租车智能终端普及后,2018年,深圳出租车智能监控系统已累计有效监督出租车42555车次,处理司机不穿工服、开车玩手机等违规驾驶情况629宗;通过智能终端的人脸识别和随机抽查,查实1318宗无证驾驶行为;通过车内监控视频,查处出租车拒载、议价等违规行为228宗;通过对不同区域的运力监控,每天发送2万条动力调配指令,保障重点区域运力。智能监控系统的运用,有效提升了全市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水平,保障了乘客利益。

  2017年底以来,上海、天津、杭州、昆明等国内各大中城市政府交通主管部门纷纷来深圳考察、调研、借鉴深圳出租车行业智能管理经验,拒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已接待55批各地市政府考察团。

  [深圳出租车失物找回攻略]

  第一步:先得知道自己坐的是哪辆车。车身上一般都有企业名称,例如“鹏程”“西湖”“安达”“仁捷”等。此外,记得索要发票,发票上都有出租车所属公司和车牌号信息。记住这些信息在寻找时会方便很多。

  第二步:拨打交通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电话12328,查询或者进行失物登记。提供乘车信息,越详细越好。包括车辆所属公司、车牌号、上下车时间和地点,车辆行驶路径等。工作人员可以通过GPS查找功能,排查全市出租车辆踪迹,帮助锁定最大可能乘坐的出租车辆。

  第三步:如果联系上司机,确认其捡到失物。或者司机已经主动上报公司和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会提示你前往深圳出租小汽车失物招领中心或出租车企业认领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