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5岁的吉尔洛扎(化名)在深圳街头已经流浪2个多月。来深之前,她在老家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和一位20岁的小伙组合了一个家庭,育有一个5个月大的小孩。

  直到她在深圳福田新阁街一个垃圾桶旁被发现,蓬头垢面的她很难让人跟母亲联系到一起。好心市民发现后,将她送到深圳市救助管理站,但见到亲人的她,情绪异常激动,始终不吃不喝,不愿意回家。

  在垃圾桶旁捡食被热心市民发现

  3月15日上午9点多,深圳巴士集团一名职工袁成友经过福田区新阁街,发现一名女子在垃圾桶内寻找食物。热心的袁成友急忙上前询问,并将手中的早餐递给了吉尔洛扎。“一开始她还不想要,我看她肚子应该很饿,好几天没吃没喝了,硬是劝她吃了我的早餐。”

  袁成友介绍,刚开始,无论他和周围市民问什么,吉尔洛扎始终对他们不理不睬。经过袁成友半个多小时的劝说、安慰,吉尔洛扎终于开口,称自己今年25岁,来自四川凉山,来深圳流浪已经2个多月,但至于为何流浪街头,女子始终缄默无言。

流浪女子被送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流浪女子被送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

  沟通过程中,袁成友发现吉尔洛扎聊天思路清晰,不像是因为精神问题流落街头。“25岁的姑娘怎么会在街头流浪?万一被坏人碰上就麻烦了。”袁成友十分担心,劝说着让她说出了亲人的联系方式。随后,袁成友联系警察,一起将女子送到了深圳市救助管理站。

  女子不吃不喝,不愿回家

  3月17日,吉尔伊扎的哥哥吉尔阿木(化名)来到了深圳市救助管理站。他表示,前几天妹妹已经被一位好心阿姨发现,经过阿姨和民警联系,他才知道妹妹流落在深圳,他从凉山老家来到深圳接妹妹。

  令人奇怪的是,女子见到哥哥却异常激动,始终不愿意跟他回家。无奈之下,哥哥只能先让妹妹待在救助站。谁曾料到,3月8日,当吉尔阿木好不容易把妹妹接出救助站,妹妹却趁哥哥不注意突然跑掉。吉尔阿木找寻几天未果,迫于经济压力,只得先行回家。

  直到3月15日,又有人给吉尔阿木打来电话,称她的妹妹被送到了深圳市救助站。接到电话的吉尔阿木正在广西的火车上,听到妹妹又被找到了,急忙从广西赶回深圳。尽管为了妹妹如此奔波,但见到哥哥的吉尔伊扎仍然十分抗拒,不想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