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向深晚爆料称,宝安区福海街道桥头社区蚝业路 3 号楼后巷污水管堵塞,近百米长的巷道内污水横流,遍布垃圾且恶臭难忍,附近居民出入均不得不掩鼻而过,该情况自去年 11 月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后开始出现,持续了近半年,一直无人处理。

▲污水管道被堵,巷道污水横流。▲污水管道被堵,巷道污水横流。

  市民:忍受恶臭近半年

  据桥头社区蚝业路 3 号楼居民常先生介绍,去年 11 月左右,该栋统建楼后面就有人把近百米长的巷道路面挖开,一直延伸到蚝业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然而工程还没完成,今年年前施工人员就 “ 拍屁股走人 ” 了,剩下的烂摊子一直没人管。“ 不知道是不是路面下的管子没改好堵住了,污水排不走,下水道也没人疏通。久而久之,这里污水越积越多,垃圾也越来越多。” 常先生说。

  4 月 9 日,深晚记者来到现场了解情况,远在蚝业路就能闻到阵阵恶臭,进入该蚝业路 3 号楼巷道发现,被挖开的路面全是黑褐色淤泥和各种生活垃圾,路面污水经过的地方就像一条条小型 “ 臭水沟 ”,一些井盖周围则留下污水蒸发后形成的大片绿色青苔。

  在走访中,深晚记者还了解到,这里的化粪池也都被堵住了,这加重了周边的臭味。此外,深晚记者一路上发现了 5 家餐馆,其后厨均设在巷道上。一名餐馆工作人员称,他们未乱排污,只是管道堵塞不畅通,导致污水淤积。物业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可能是施工过程中污水管被挤压所致,他们也只能每天用铁铲把淤泥和污水拨走,并苦盼相关部门尽快解决问题。

  宝安区水务局:餐饮油污直接排放堵塞管道

  深晚记者将此事向宝安区水务局反映,并得到了回应。据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涉事巷道正在进行雨污分流工程改造,新增加一条雨水管道,原有管道保留作为污水管道使用。现该项目已完成地下管道铺设,正在进行路面恢复工作。

▲污水管道疏通后,路面也铺上了沙子。▲污水管道疏通后,路面也铺上了沙子。

  经过现场排查发现,新建的雨水管道运行正常。同时查明导致蚝业路 3 号楼后巷出现污水横流的原因为:该位置有 5 家餐饮店,餐饮油污未经隔油池处理,一部分油污由排水沟直排进雨水篦,油污凝固后堵塞雨水篦,导致油污在路面横流;另一部分油污直接排进化粪池,而后流入污水管道,污水管道因油脂凝固堵塞,污水无法排出,从而导致污水从井口冒出,流上路面。

  4 月 11 日,宝安区水务局已组织施工单位、管养公司,对堵塞的管道进行疏通,对路面污水进行清理。宝安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区水务局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督促餐饮店、房东履行好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做好隔油池、化粪池等污水预处理设施,规范排水排污行为。同时,水务局呼吁市民、商家提高环保意识,做好雨污分流,共同维护好身边的居住环境。

  4 月 13 日,常先生告诉记者,污水管道已经疏通,路面也已经铺上了沙子。

  深圳晚报记者 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