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李晓光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深圳商报记者 孙波 摄龙华区李晓光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深圳商报记者 孙波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徐恬 孙波)记者昨天从深圳市妇联获悉,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深圳共有3户家庭入选,分别是姚晓英家庭、李晓光家庭、黄月莹家庭。

  姚晓英与丈夫陈绪贤两人都是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他们在工作中相互扶持,共同成为所在单位的顶梁柱。姚晓英在担任福田区教科院附属小学校长时,仅用3年的时间,将学校建设成了“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和“中国教科院示范基地校”。姚晓英获得了全国课堂教学大赛第一名,并成为语文教研员。陈绪贤在教师岗位上播洒汗水,30多年勤耕不辍,载誉教坛。在生活中,夫妻俩同甘共苦,十分孝顺父母,父亲患病去世后,他们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后来老人奇迹般地恢复了行动自由。他们的女儿也因为受家庭氛围的影响,品行雅正,勤奋好学,是2011年高考深圳市文科状元,在美国硕士毕业后回来报效祖国。

  李晓光1996年因煤气泄漏爆炸导致全身大面积烧伤,双手截肢,右脚致残。他身残志坚,发挥自己在软件开发方面的特长,刻苦钻研电子产品领域的最新技术。2003年,他加入富士康集团。多年来,他累计提出专利申请707项,被官方核准并授予专利权的有148项,创造经济价值过百亿元。工作之余,他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与贫困学生结对子,为灾区、困难家庭和残障人士捐款捐物,累计捐献财物10万余元。妻子刘红叶携手相伴李晓光,给了他莫大的慰藉和支持,帮助他成就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工作之余,李晓光还通过演讲将自己的励志事迹鼓舞了工厂、社区的千万人。李晓光先后获“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黄月莹与陈旭明自结婚以来,一直与陈旭明的父母住在一起,公公去世后,黄月莹承担起照顾婆婆的重担。黄月莹曾获广东省“百名孝女”等称号。在良好家庭氛围下长大的两个儿子也十分孝顺懂事。黄月莹夫妇是绿色生活的践行者,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到公园或海边清理垃圾,在家里也坚持节能减排,创造现代节能家庭。黄月莹是深圳市五星级义工,服务时数达5000多小时,受到邻里广泛好评。陈旭明是平安保险的资深员工,创立了全国保险系统首家社区保险服务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