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疾险单位没投保 ? 医保个账余额不足?五月即将过去,政府重疾险的团体参保马上就结束了,不过尚未参保的深圳人不要紧张,因为个人自费参保工作 6 月 1 日就开始了。

  2018 年度重疾险参保人已达 705 万

  政府重疾险是深圳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民生实事一,是在深圳基本医疗保险以外设立的解决参保人因病致贫问题的保险形式,属于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深圳政府重疾险保费低廉,所有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均可享受,它具有无门槛、无须体检以及自愿参保等特点,只要 30 元 / 人就能保障一整年,可谓深圳人高性价比的健康福利保障。

  据悉,深圳政府重疾险于 2015 年 11 月 1 日落地实施,截至 2018 年底,2018 医保年度政府重疾险参保人数已达 705 万人;截至 2019 年 3 月 31 日,四个医保年度合计赔付 60322 万元,受益人数 49442 人,单人赔付最高额达 73.48 万元。

  政府重疾险待遇分为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和特药费用报销。在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方面,参保人住院时发生的医疗费用,按《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规定》属于社会医疗保险目录范围内、且应由其本人自付的部分累计超过 1 万元的,超出部分由深圳重疾险报销 70%,上不封顶。在特药费用报销方面,参保人患重特大疾病使用《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药品所发生的费用,由深圳重疾险报销 70% ,不设起付线,最高能报销 15 万元。

  6 月 1 日起可办理个人参保

  据了解,2019 年 5 月 31 日个人账户余额大于等于 5008.8 元,且在 2019 年 6 月末申请不参加重疾补充保险的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参保人即为个人账户划扣方式的参保适用人群。

  深圳医保参保人可以先自查医保个账余额,如果不能达到个账划扣要求的参保人可以个人自费购买。个人参保时间为 2019 年 6 月 1 日 0 时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 24 时。保障时间为 2019 年 7 月 1 日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

  那么个人如何参保呢?据了解,个人参保可关注 “ 城市一账通 ” 公众号或下载 “ 城市一账通 ” App。点击 “ 城市一账通 ” 公众号菜单栏 “ 深圳重疾 ” —— “ 重疾参保 ” 入口或从 “ 城市一账通 ” App 投保页面进入个人自费参保缴费页面。此外,个人参保也可以关注 “i 深圳 ” 微信公众号或下载 “i 深圳 ” APP 进行操作。

  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责编 陈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