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刘小涛)今年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当天下午,以“烟草和肺部健康”为主题的世界无烟日大型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开展,此次活动以南山文体中心为主会场,深圳十区(新区)联动进行。活动旨在深入推进《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的执行,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意识,促进烟民的戒烟行为,调动公众参与控烟的积极性。

  主会场活动现场,市控烟办主任吴兵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将落实健康深圳行动计划,下一步将根据这五年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执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修订,拟扩大禁烟场所范畴,把电子烟纳入到禁烟范围。

  据悉,在今年世界无烟日前后,深圳市各控烟执法单位将在全市范围内对管辖的各类禁烟场所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项控烟执法行动。重点检查场所是否按要求张贴禁烟公告和禁烟标识;场所是否建立控烟管理制度,是否有佩戴标识的指定控烟监督管理人员培训工作人员;场所内是否存在违法吸烟现象,工作人员有无及时劝阻;室外吸烟区设置是否符合《条例》要求。并对2018年专项控烟督查行动中查处过的问题场所做好“回头看”工作。

  在社会各界和深圳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无烟环境建设越来越好,烟民主动戒烟的比例逐年提升,吸烟率整体呈现下降性趋势,由2014年的24.2%下降到2017年的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