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前▲手术前

  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般 3 公斤重,而 46 岁的郑女士的肚子很大,像怀了 “ 三胞胎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胃肠外科接诊了一位广东茂名患者,整个腹腔全是肿物,内脏器官被挤压得全部移位。为挽救患者,胃肠外科团队手术切除了 9 公斤肿物,让郑女士肚子恢复平坦,重获新生。

  早在 2012 年,郑女士就因诊断为腹腔肿物在当地医院行手术切除,术后病理提示恶性梭形细胞肿瘤,初步考虑为平滑肌肉瘤。本以为手术之后太平无事,谁知 2018 年 5 月,她再次发生腹痛的症状,到医院检查发现腹腔内再次出现巨大肿物。家人带着她去广州求医,却告知不能切除。她回到当地医院行第二次手术,仅做了减瘤手术,切除 80% 的瘤体,虽然减轻了肿瘤的负荷,却埋下复发的导火线。

  今年 4 月,郑女士明显感觉腹部一天天膨隆,还伴有发热症状。绝望之际,郑女士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接诊的胃肠外科主任王天宝教授对这个罕见病例进行了细致检查,CT 检查提示 “ 腹膜后见巨大软组织肿物,大小约 23.2×14.6×36.9cm”。这个肿物上界达胃和脾之间,下界至膀胱水平,与胃、胰腺、脾脏等脏器分界不清,并将胃、胰腺、肠道、子宫、双肾全部推压移位了。

  手术如预计中一样困难,多次手术造成了肠管与腹壁的粘连,就像坨在一起的面条,根本没有缝隙,同时肿瘤与周围脏器侵犯紧密,分离时渗血情况非常严重。最终,王天宝带领团队打起十二分精神,仔细分离每一处粘连,谨慎处理每一处渗血,小心将肿物在不同脏器标本剥除。术中切除大大小小肿物 7 盆,怵目惊心,重达 9 公斤,几乎相当于 3 个婴儿的分量。伴随着手术的进行,术中出血也达到 4000ml,几乎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液都换了一遍。在手术团队、麻醉医生、重症监护室医生和手术室护理团队密切合作下,患者最终平安完成手术脱离危险。

  王天宝表示,郑女士所患的这种软组织肉瘤恶性程度高、复发快,但这样困难的病例很少见,作为全深圳唯一肿瘤专科医院,各团队密切配合才能做这样的大手术,挽救患者生命。

  ▲手术前

  ▲手术后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钟慧红